2010/12/11 12:00

"電子日記"追蹤 保護瀕絕動物

張鎮麟 王又慶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動物的行為,讓科學家又是迷惑又是訝異,但科技的進步,這些謎題也一一解開,利用最先進的追蹤技術電子日記,觀察動物的遷徙方式以及生活型態,這樣的全新視野,進一步將能保護即將瀕臨絕種的動物。

  世界上有許多動物,都會因為季節變化而改變居住環境,而現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也幫助科學家可以使用電子日記的方式,紀錄動物遷徙的路徑。例如象鼻海豹,身體如此龐大,但是他們一年當中,有十個月的時間會遷徙數千公里,而且在水中覓食的行為通常不為人知,經由麻醉的方法,在海豹身上裝上日記,並且作上記號,希望能夠回收,如果這樣高科技的方式,能夠行得通,將可以解開海豹的遷徙之謎。

  巨大的動物能夠適用這樣的技術,現在連小到不行的蝴蝶,也可以裝上GPS,來紀錄飛行距離以及路線,搭配用吉他弦作成的迷你助聽電池,就可以長時間準確觀察每一個小細節。科學家利用最先進的追蹤技術,希望透過瞭解動物的遷徙,預測出生存機率,來有效的拯救瀕臨絕種的動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