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06:00

飛行3200公里... 帝王蝶回家了!

綜合報導

  

北半球漸漸進入冬季,一場自然界奇觀也步入尾聲,著名的墨西哥帝王蝶大遷徙,已抵達了終點站墨西哥冷杉林,數以百萬的帝王蝶將在那片祖傳的土地上產卵、繁衍後代。

  

數以百萬的墨西哥帝王蝶回家了,回到一出生就烙印在腦海中的老家墨西哥冷杉林,回來這兒避寒,並且繁衍後代,冷杉林裡,帝王蝶漫天飛舞,樹枝上、矮叢裡掛了無數的帝王蝶,通常世人會認為大遷徙的現象只會出現在大型動物或是候鳥身上,生命那麼脆弱的蝴蝶也會大遷徙嗎?原來墨西哥帝王蝶是世上唯一能展開超長距離、定期遷徙的蝴蝶品種,在普通環境下,帝王蝶的壽命只有四個月,但是大腦的生物時鐘控制牠的新陳代謝、並且發出遷徙的指令,一旦踏上遷徙之路後,牠的生命竟然自動再延長五個月,以便完成遷徙繁衍的使命。

  每年八九月過後,數以百萬的帝王蝶從加拿大、美國北方開始南下,太陽的指引、辨認方向,飛行三千二百公里回家,不過今年夏天這片保護區遭暴風雨侵襲,再加上山老鼠盜採林木,使得冷杉的樹木只剩下三百株,要養活數以百萬的帝王蝶恐怕有困難,令保護人士相當憂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