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18:58

酒測破表! 警察器材有誤差?

張鎮麟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到底警察拿來測量民眾是否酒測值過高的酒測器,有沒有經過公平的檢驗,酒測值高達三點六一,又是怎麼回事。我們實際找到檢驗酒測器材的,財團法人電子檢驗中心,電子檢驗中心說,沒有合格標籤的酒測器,就不能拿來酒測。但儘管酒測器都依規定定期回檢,測到三點六一這麼高,電子檢驗中心也是第一次看到。

  走進電子檢驗中心,必須透過安檢刷卡,來最後一間實驗室,就是檢測酒測機器的地方,裡面放著大大一台,來自法國,白色的酒測模擬器,全台灣超過四千台的酒測機器,都必須通過它的測試才能使用。

  實際拿來測試,一開先設定酒精濃度0.55,透過黑色排氣孔放出酒精氣體,再接到酒測機器,來看看結果如何。0.555,測出來的誤差在正負0.05,就是在標準之內,但是檢測人員表示,還是有酒測機器出包的時候。

  最高測驗標準,只有到2,像這樣出現3.61的數值,也讓檢測人員嚇了一跳,因為現在的酒測機器,一年回檢一次,沒有貼上檢驗標籤就不能使用,一定是內部的感應器壞掉,只要酒測機器使用頻率太高,或是使用太久,就會有這樣破表的情形出現,不過絕對測的出來有沒有喝酒,所以提醒民眾,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就不用怕遇到出包的酒測機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