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00:00

躺了快50年 王曉民終於走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47年前,中山女高的風雲人物、儀隊隊長王曉民跟男同學相約外出,被計程車從背後撞上,腦部重創變成植物人,從此之後,王曉民就一直停留在17歲那一年,這一停就停了快要半個世紀,照顧她的爸爸媽媽相繼去世後,去年3月王曉民在高雄病逝、享年64歲,王曉民成了植物人歲月將近50年,她凸顯了植物人的照顧安養問題及安樂死的爭議。

  民國52年秋天,就讀中山女高的王曉民,正值17歲多采多姿的年紀,卻因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王曉民腦部重創變成植物人,甚至還被當時的媒體形容是一具活屍,而王曉民這一躺就躺了快要半個世紀,看著床上的女兒,王爸爸心疼又無奈,每15分鐘拍一次背、2分鐘抽一次痰,細心的照顧,重病臥床的王媽媽只希望女兒可以早點醒來,這樣的生活實在太辛苦了,女兒還沒享受到人生,不只無法行動,連說話都沒有辦法,吃東西也只能靠針筒過日子,王媽媽看了怎麼捨得。

  不忍心女兒繼續受苦,好幾次向政府替女兒爭取合法安寧死,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王爸爸、王媽媽也不敵病魔相繼去世,而就在去年三月,躺了47年的王曉民也走了,而立法院也在最近通過安寧緩和條例修正草案,嚴重的傷病末期病患,家屬同意後可以停止救護,能選擇要不要安寧死。

  但是這個結果對於王曉民以及照顧他長達半世紀的王爸爸、王媽媽都已經看不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