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18:00

過年狂炸鞭炮 小心危險就在身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哪些鞭炮暗藏危機?還有放鞭炮要注意哪些事?繼續是我們的追蹤報導。

  打火機一點,蝴蝶炮當場冒出火花。一開始只見小小的火光,施放鞭炮的的人以為蝴蝶炮的威力就這樣而已。只見小小的火光越來越大,開始瘋狂亂射。全場嚇的尖叫,掌鏡的人也嚇得攝影機搖搖晃晃。逃命要緊,因為一被炸到不得了。被蝴蝶炮炸有多痛,高小姐最清楚。當時握在手裡的蝴蝶炮一點燃,引線還沒燒完,竟然就在他手中直接爆炸。手腫了、耳朵麻了,高小姐嚇到再也不敢放煙火。

  其實蝴蝶炮還不是最危險的。根據消防局統計,最容易釀成意外的就是大龍炮。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威力不小,放慢動作來看就可以知道危險在哪裡。在這0.1秒的瞬間,外包裝的紙盒先炸成大大小小的碎片。瞬間高溫躲避不及,不知不覺就被灼傷。這還不包括在這些碎片包藏著還沒引爆的火藥粉末,直到接觸皮膚才瞬間引爆。這爆炸聲響至少150分貝,人的耳朵哪那麼厲害,最多只能承受90分貝。就有人因此鼓膜穿孔出血,從此之後再也聽不到。

  危險的還有這種天上飛的沖天炮,也有很多人因此受傷。邊放炮還得邊逃跑,不規則的行徑路線,往哪飛誰都猜不到。恐怖的是,常常有小朋友還追著跑。想像一下如果碎片帶著炸藥飛進眼睛,本來過年想要放個煙火感受氣氛,卻很有可能因此釀成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