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00:00

勇氣人生 燒燙傷悲歌

曾馨霈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藝人Selina在拍片現場,一場爆破的戲碼,讓她全身有百分之54的面積灼傷,在醫院裡頭待了89天才出院,往後還需要長期復健。這起意外牽動許多歌迷的心,就連以往不認識Selina的觀眾,也注意到這位藝人。

  當受傷後因為植皮需要,Selina必須理著小平頭,這模樣讓很多人看了心疼落淚;但是您知道嗎?台灣每年因為意外燒燙傷的病患有好幾百人,他們毀了容,甚至肢體殘缺;少了藝人的光環、以及眾人的關心打氣,這些人復原的路很辛苦、很寂寞,還要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

  很多人甚至一輩子走不出燒燙傷的陰影,但其實只要家人接納、社會大眾給予平等的眼光,他們一樣可以活出自信,今天華視新聞雜誌一開始,我們就要帶您一起來關心這些和 Selina一樣的燒燙傷病友。

  踩著蹣跚沈重的步伐,住院八十九天,藝人Selina終於和大家見面,昔日活潑愛笑又愛漂亮的Selina,因為要取頭皮植皮移植的關係剃光頭髮,現在頭髮長出一些,這樣小平頭的模樣,很多人看得都心疼掉淚。

  為了慶祝出院、慶祝重生,Selina切下蛋糕,但是其實因為燒傷的關係,皮膚會攣縮,復健的路還很漫長,一場爆破戲,因為爆破師操作失誤,讓Selina遭到灼傷,因為是藝人身分,知名度高,Selina受到了媒體、大眾許多的關注,燒燙傷儘管嚴重,但是家人、朋友、歌迷的支持,讓Selina可以有勇氣面對未來。

  但您知道嗎?根據消防署的資料,國內每年因為火災、意外嚴重燒燙傷的人數,儘管逐年下降,但是還是有好幾百人,這些傷者有些毀了容,甚至肢體殘缺,復原的路很辛苦、很寂寞,還要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很多人甚至一輩子走不出燒燙傷的陰影,或許你曾經看過穿著壓力衣的燒燙傷友,也可能看過被火紋身後的面容,到底壓力衣下的燒燙傷,是怎樣的痛,真的讓人無法想像。

  他是賴欽富,目前是北部地區的計程車司機,或許你曾搭過他開的車,現在的他可以開車賺錢養家,走到這一步非常不容易,他以前的模樣,帥氣又健康,娶了老婆,生了四個小孩,是個認真打拚的好爸爸,但是一場工安意外氣爆,人生從此變了調

  往前看,賴欽富要忍受的,不只是外表的改變,前前後後還開了將近四十次的刀,有植皮手術,也有整型手術,光是嘴巴就開了三次,還要不停的做復健,對抗皮膚的攣縮,燒燙傷的皮膚,根本沒有毛細孔可以排汗,又熱又癢真的讓人會抓狂,就像穿一件皮衣一樣,現在的賴欽富能夠走出來,靠的是家人滿滿的愛。

  經歷燒灼痛苦的還有林美鳳,聽到Selina燒燙傷,走過同樣歷程的林美鳳,趕緊做了一張又一張的卡片,就是要給Selina加油打氣,當初林美鳳的經歷,真的很痛,因為不是只有自己受傷,一同受傷的,還有最寶貝的小女兒,漂亮的母女倆,全被強烈的火焰給燒傷。

  美鳳媽媽全身百分之85灼傷,幾乎就是全身都著火,妹妹除了臉部有傷,燒傷得最嚴重的是雙手,為了女兒讀書有精神,點薰香精油,卻讓妹妹也灼傷,美鳳媽媽超心疼,走過烈焰燒灼的痛,母女倆相互扶持、彼此打氣,開朗的妹妹不但不自卑,儘管兩隻手和正常人不一樣,但是她還是塗上漂亮的指甲油,對自己信心滿滿。

  走進專門幫助燒燙傷友的陽光基金會,這裡有許多燒燙傷友在努力對抗疤痕攣縮,碧珠阿嬤前年在廚房煮飯發生氣爆,兩隻手受傷,現在復健一年半。

  林先生是個廚師,瓦斯爐爆炸讓他生命從此轉彎,怕疤痕增生,傷友要穿壓力衣,怕皮膚攣縮,所以要不斷的做著重複的拉扯運動,儘管復健的路很苦,但是他們彼此鼓勵、不放棄,都希望可以回到一般人的生活。

  藝人Selina未來要做的復健,跟這些傷友大同小異,我們除了祝福Selina可以早日恢復健康重回舞台,也希望我們一般民眾給燒燙傷友更友善的對待,讓燒燙傷友可以重拾勇氣面對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