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18:58

都有打疫苗! 本島豬安啦

連珮貝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這是繼民國86年台灣爆發口蹄疫以來,撲殺豬隻最多的一次,多達999隻,現在檢驗出來這次的口蹄疫是屬於O型病毒,主要是因為澎湖的豬都沒有施打疫苗,對於外來的病毒毫無抵抗力,但農委會保證台灣的疫情絕不會擴散。

  這一點一點綠色小球,就是台灣O型口蹄疫病毒株。也就是因為它,繼十四年前,口蹄疫大爆發後,撲殺最多的一次。病厭厭的躺在養豬場裡,看起來奄奄一息。這就是得到口蹄疫的徵兆,再近一點看。有些豬隻嘴巴起水泡,連豬鼻都有水泡的跡象。再嚴重一點的,水泡破裂,破洞開始流血,甚至連豬蹄都會潰爛。

  澎湖已經撲殺999隻,還好重創南韓日本的口蹄疫,是東南亞型,和這次澎湖爆發的病毒不同。東南亞型是這一點一點黃色的小球,雖然很鬆散,但卻會感染牛豬羊鹿。而台灣型只有豬會互相傳染,台灣本島的豬都有打疫苗。加上這種病毒只要烹飪超過85度,就會全部死光光,民眾還不用太過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