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18:58

全民抗輻射 別被當冤大頭!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的核子危機,讓不少人很擔心會沾染到輻射。坊間不少業者,都趁這個機會推出抗輻射產品,像是仙人掌、還有虎尾蘭賣得特別好,還有在水晶店很常見的黑碧璽,有業者宣稱也能抗輻射,就連奇異果,也被冠上抗輻射三個字,業者還趁機漲價,但這些東西真的能抗輻射嗎?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一走進花店,老闆就急著推銷,現在賣得最好的盆栽不是別的,而是仙人掌。仙人掌真的有這麼神?很多人認為它可以防電磁波,還可以防小人,甚至斬桃花,所以不少人會買盆仙人掌放在桌上,但最近來買的消費者,很多都是擔心日本的輻射塵吹到台灣,不只一盆50塊的仙人掌,在實體花店快要賣到缺貨。

  網路花店上,這很常見的虎尾蘭也賣得特別好。標題上標榜擺在家裡很吉祥,甚至還打出抗輻射這三個關鍵字,結果這一盆可以賣到兩千塊。還有業者說,經過日本研究證實,虎尾蘭可以淨化空氣、吸輻射,但虎尾蘭真的這麼厲害,在建國花市賣盆栽賣了好幾年的陳先生不以為然,陳先生說,確實有研究報告證實,虎尾蘭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但如果說它可以吸輻射,那真的是以訛傳訛,而且小盆的虎尾蘭才五十塊,大盆的居然賣到兩千,會不會太誇張了!

  不過網路上一堆標榜抗輻射的產品,確實都賣得嚇嚇叫。看看這顆黑色石頭,真的很普通,它是來自巴西的黑碧璽,也就是俗稱的電器石。網路上宣稱它也可以吸輻射,一顆還賣到將近一百塊,但我們到實體店面一問,其實這一顆只賣30塊,原本黑碧璽的成本很低,但網路業者宣稱可以抗輻射,連價格都比別人貴了好幾成。

  同樣趁這個時候漲價的還有奇異果,水果攤的板子上寫了抗輻射三個字,七顆奇異果賣到一百塊,而且還醞釀要漲價。不管是吃進肚子裡的,還是擺在桌上裝飾的,現在只要跟輻射扯上邊,都特別吸睛。不過公平會警告,業者提不出數據證明產品可以抗輻射,就涉及廣告誇大不實,會先警告業者,如果屢勸不聽,還想趁這個機會發一筆輻射財,小心最高可以開罰一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