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18:58

翻車中保命 位置很重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阿里山小火車翻車意外,釀成5死的悲劇。像這樣的意外,其實可以減輕傷亡,因為遊客搭乘阿里山小火車,都會把頭伸出窗外,碰上翻車意外,就很有可能整個被甩到山谷下,我們統計歷年來重大翻車意外,發現坐哪裡會關係到你傷勢的輕或重,你不知道的翻車秘辛,就在今天的華視頭條解碼。

  遊客搭上阿里山小火車,第一件事就是把頭伸出車外欣賞美景,這位王先生那位李小姐,每個人都是有位子不坐,頭伸出車窗外,伸的有多長就有多長,看看這位張先生還單腳站著,根本不知道這樣其實很危險,一個重心不穩就很容易摔倒,更別說是碰上像這次的翻車意外,巨大的撞擊力讓人足以飛出車外,頭破血流,更是有5個人因此喪生。

  不難想像當時他們就是像這些遊客一樣,靠在敞開的窗邊欣賞風景。其實搭阿里山小火車,應該選擇最安全的這個位子,旁邊還有扶手可以讓你緊緊抓住,千萬可別像這些遊客一樣,又站著又把頭伸出車外拍照,因為一翻車後一陣天旋地轉後,第一個飛出去的就會是你。

  但還有更危險的地方,就是這裡。有遊客乾脆到車廂中間的連結處,站著欣賞風景吸芬多精,完全沒有考慮到自己安全問題,因為車廂的連結處根本沒有車體保護,一翻車就只有被甩出車外的命。意外總是在疏忽間發生,搭乘火車就要坐在兩旁有扶手的地方。

  那遊覽車呢?我們用公車的行車紀錄器當例子,告訴你應該要坐哪裡最安全。仔細看這一撞,強大的撞擊力道,讓沒有坐在公車中段的小女孩摔落地板,才剛爬回位子上做好,接下來車子因為失控翻車,左方的乘客就全都往右邊飛,特別是坐在中間的乘客,因為中間的翻轉力道最大。為什麼?難道坐中間的比較倒楣嗎。車測中心的專家說,因為坐在中間的人一翻車,就有可能往前飛也有可能往後飛,亂撞的空間比坐在前後大很多。下次要出遊搭上遊覽車或火車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還是聽信專家的建議,選對位子坐,別讓自己的開心出遊,釀成很有可能成為無法挽回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