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18:58

阿里山景色優美 遊客絡繹不絕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嘉義縣

  阿里山的風景非常優美,有日出、雲海、在春天還可以賞櫻花,所以每年搭上小火車的遊客,高達20多萬。不過,因為地形蜿蜒陡峭,阿里山鐵路本來就很危險,不但斷崖峭壁很多,也是世界上高低落差高達兩千公尺的高山鐵路。

  民國92年,曾經發生過小火車翻車,造成17人死亡。雖然意外頻傳,阿里山的誘惑,卻還是讓遊客忍不住想來一探究竟。阿里山有多美,先從太陽升起的這一刻,開始看起。雲層中透出微微光芒,接著在山巒接連處曙光乍現,多少人頂著寒風刺骨,就為了看它一眼。

  除了耀眼的日出,還有壯闊的雲海也令人驚豔。隨著日出日落,隨著春夏秋冬,阿里山雲海,就像個任性的小孩,每天千變萬化很難捉摸。還有春天到了,不能錯過阿里山的櫻花美景。抬頭一看,白色的吉野櫻,粉紅色的千島櫻一起綻放,把這山頭點綴得春意盎然。就是這樣的魔力,讓民眾難以抗拒,一定要搭上小火車,上山一探美景。

  不過這段路,路途顛簸並不好走,而且一路上危機四伏。民國92年也就是八年前,就發生重大的翻車意外。這列小火車載滿遊客,出發不到五分鐘,第一節車廂突然出軌撞上山壁。接著,第二節跟第三節車廂,也追撞上來。而第四節車廂,還直接掉落五公尺深的山谷中。

  兩百多名乘客在火車裡天旋地轉,這是阿里山鐵路通車以來,最慘重的意外。總共造成17人死亡,還有187人輕重傷。也因為這次意外,大家驚覺,阿里山鐵路其實很危險。

  從嘉義火車站出發,這一路蜿蜒陡峭,尤其從奮起湖到神木這一段,有些地方受限於地形,火車只能走Z字形。用倒退的方式往上開,加上懸崖斷壁非常多,高低落差又很大,阿里山鐵路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起點跟終點,海拔高度相差兩千多公尺的高山鐵路。

  每到颱風或地震來襲,這裡肯定躲不過。鐵路懸在半空中,石頭伴隨著泥土,不斷滾落山谷。昔日美景受到重創,但這些怵目驚心的畫面,卻沒有打消民眾對阿里山的熱情。之前因為八八風災,阿里山小火車有一年多沒有開,但等到復駛的第一天,遊客還是搶著來。

  或許是因為阿里山真的太美,處處充滿誘惑,也不斷跟遊客招手。就算這裡意外頻傳,每年搭上小火車的遊客,還是高達20多萬人次。只是這樣的美景,已經讓多少人葬送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