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 18:58

撞過車繼續用! 火車車廂安全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難道發生事故的車廂都會回收再用嗎?以台鐵來說,像是發生在20年前,最嚴重的造橋撞車事件,其中一節車廂因為損壞程度不大,修理後還是繼續載客,台鐵坦承,除非車體結構都被破壞影響安全,否則只要能維修的,維修費又不貴,就不會隨便報廢。但是這樣的車廂安全嗎?如果不幸遇到撞擊事件,坐在哪幾節車廂最安全?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整台自強號列車,就這樣橫躺在鐵路旁,撞的稀巴爛連車頂都撞開了,這是20年前發生在,苗栗造橋的火車相撞意外,有30人死亡112個人受傷,車廂應該都毀了吧。不過台鐵還是花了1600萬,將其中一個車廂修好,繼續趴趴走,瞎咪這樣安全嗎?也就是說能修盡力修,除非維修費超過造價才會報廢。還記得南迴鐵路翻車案嗎?當時整列車已經翻滾到變形,想修都不知從何下手,台鐵連鑑定都不必直接報廢。

  還有台鐵史上第二嚴重的火車對撞事故,進行試車的車頭,因為司機員違規闖紅燈,高速撞上電聯車,攔腰將電聯車第二節車廂,撞得扭曲變形,撞成這樣也是報廢一條路,火車事故機率不高,但一撞就都不得了。像是知名主播劉海若,到英國遇上火車翻車,當時他就坐在中間車廂造成重傷,到底哪個車廂才安全?

  以火車相撞來說,最慘的會是坐在前後車廂的旅客,撞擊力道最強,如果是火車撞上平交道,撞上瞬間導致列車迴轉,那麼最危險的就是中間車廂,反而前後車廂最安全,狀況都不同,怎麼坐最安全,沒人拿的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