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12:00

全台解毒劑過期 傷患缺氧中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竟然會有中毒沒藥醫的窘境,一名七十幾歲老先生不明原因中毒,需要一種"甲烯藍解毒劑"才能救命,沒想到全台灣這種解毒劑通通過期,眼看老先生就要沒命,醫師最後硬著頭皮讓他吃下過期的解毒劑才保住性命,但老先生因為缺氧過久、腦中風。

  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臉色發紫、嘴唇也是紫色,就連手,拿護士小姐的手比一比就看得出手呈現深紫色,這是老翁因為不明原因中了"變性血紅素血症",送醫急救原本可以挽回健康的一命,竟然因為救命的解毒劑甲烯藍通通過期,讓老翁無法注射解毒,左大腦嚴重缺氧中風。

  醫生就說,變性血紅素血症在台灣比較少見,但卻是可能致命的急性病症,包括誤食工業染料或含亞硝酸鹽的防腐劑,都有可能中毒致命,但負責採購的榮總坦承,全台灣285瓶這種可以救命的解毒劑全都過期,如果過期還用就違法。

  老先生就被一家醫院轉到另一家,連問三家解毒劑通通都是過期品,送到榮總老翁已經陷入昏迷,醫生只好用口服方式,少量使用過期解毒劑,才讓老先生醒了過來,但現在包括國內外藥廠都不再產這種解毒劑,醫院希望衛生署先展延使用期限,不然不知多少病患會被無辜犧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