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22:00

生活未來事:終結孤單 婚活風暴(四)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2010年最新調查,台灣的單身人口已經突破939萬人,也就是將近一千萬人大關,因為普遍晚婚,也讓找伴侶這件人生大事,變成年輕世代的男女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就像是交友一樣,網路也成為他們尋求愛情的解藥。網路業者就估計,全台灣使用網路的人口,有1600萬人,其中至少有300萬的年輕人,透過網路交友平台,或者是戀愛網站,尋找男女朋友或者是人生伴侶,也就是進行所謂「網戀」,除了建構在網路世界的虛擬戀情,也有不少單身男女主動出擊,透過婚友社或者是聯誼活動,希望告別單身,幸運找到真愛。

  根據統計,找到真愛的可能性只有28萬分之一的機率,只比被雷打到高一點。儘管機率低,大批單身族依舊前仆後繼,投入追尋真愛的行列,譬如堪稱是「婚活女王」的KIKI,相親次數超過四十次,大多遇到話不投機的相親對象,不過倒也累積出心得,懂得幽默以對;至於號稱「世紀大媒婆」的陳海倫,提醒未婚族小心愛情騙子,藉機騙財騙色。

  找到真愛的機率有多少?比雷擊大約多了一倍,只有二十八萬分之一的機率,換句話說,在茫茫人海中,即使不眠不休,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個小時認識一個人,也需要將近三十二年,才能找到真愛。

  這個問題,真的要看個人造化!勇敢追逐真愛,難免會跌跌撞撞。三十七歲的KIKI,擔任日文口譯的她,相親經驗超過四十次,十之八九都讓她臉上三條線、哭笑不得。相親的對象有台客男、哲學男,這些人的家世背景再好,全被KIKI淘汰出局。至於累積多年的相親經驗,也讓KIKI懂得如何自我保護。

  相親成功與否,居中牽線的媒人是重要關鍵。影片中的陳顧問,叫做陳海倫,有個響亮封號叫做「世紀大媒婆」,她說婚友社的問題,出在商業運作的本質,真正想結婚的會員,反倒只能碰碰運氣。至於時下流行的網路交友,陷阱最多,網友的身分真真假假,連她的朋友也受騙上當。

  破財消災還算慶幸,怕就怕遇到愛情的騙子,人財兩失也是時有所聞。奉勸世間男女,尋找真愛,可千萬大意不得,真的要步步為營。

  另外兩性專家江映瑤認為,網路戀情已經成為年輕世代的普遍現象,因為在網路上交往不一定採用真實身分,也因此大多數人的言詞都非常火辣而大膽,甚至有許多謊言和誇大不實的狀況,讓人充滿幻想和期待,也因此專家提醒,網路言辭不可盡信,同時如果網友雙方決定要見面,進一步交往時,雙方必須從零開始,重新認識和瞭解對方,透過審慎的態度才能夠建立彼此的互信。

  本集節目主題是「Dating culture」,為了呼應這集主題,特別請到愛情公寓的創辦人之一林志銘,以及資深員工劉晗英到節目中,談談網路世界的戀愛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