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22:00

生活未來事-一個人的生活

陳汎瑜 張書銘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來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面臨什麼時代?從經濟層面來看,這無疑是一個人生活的經濟時代,根據主計處統計,全台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口,這四年來已經暴增五十萬以上,單身總數逼近一千萬大關。

  雖然一個人的消費經濟,也泛指「生活感受上的一個人」,但如果姑且以最保守的一千萬單身消費人口來算,乘上平均每人年消費支出三十四萬,在台灣「一個人經濟」的市場規模至少三兆四千億。

  

  常常一個人用餐、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行,或甚至一個人獨居。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是「一個人經濟」的成員之一。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從2007到2010年,這四年來,十五歲以上的已婚人口總數,僅增加七萬人;至於包括未婚、離婚以及喪偶的單身人口,從2007年的886萬,躍升至去年的939萬,四年來暴增53萬單身人口。

  隨著單身商機越來越夯,究竟這些單身貴族們願意把錢花在哪裡?根據主計處調查,單人戶的總收入一年約45萬,平均總開銷維持在31萬左右,其中花費支出又以住宿費為大宗,其次是醫療保健、再來才是餐廳和旅館等休閒活動,最後一部份則是交通費,看來單身族不僅懂得保養身體,享受生活,但要能擁有這樣的人生,學會投資理財相當重要。

  處於這波「一個人的經濟潮」,也象徵一個人的理財時代已經來臨,不管一個人過生活,是不婚、晚婚、或者是離婚,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做好萬全的準備!而單身理財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就是「買房子」,根據2011年一項房地產業者的調查,發現今年女性購屋的比例已經突破56%,這個數字不只是高出男性購屋的比例,其中更有非常大的比例是未婚女性,房市業者分析,經濟獨立的敗犬女王偏好二房,而黃金單身漢則是愛買三房,就是看準了單身族群的消費能力,不少房地產業者,紛紛推出了單身小套房或是小豪宅,銷售業績非常亮麗。

  除了房地產,一個人過生活,理財規劃必須更縝密,否則到老一個人恐怕沒有經濟上的依靠,而單身理財靠除了靠投資,也得從日常生活的開銷做起。

  單身不一定跟「宅」劃上等號,接下來看看這群適婚的單身男女,雖然很期待打破單身魔咒,但也很享受自由自在的單身生活。他們充分利用閒暇時間,學習各項才藝,一個人的生活也可以多姿多采。

  根據民調顯示,最多人的休閒是聚會、逛街、看電影,其次才是戶外活動或是欣賞藝文表演,不過稍有經濟基礎的單身族,其實很會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

 

  四十二歲的單身熟男ERIC從事旅遊顧問,工作時間很有彈性,下班回到家,他最愛的嗜好就是享受一壺好茶。趁著好天氣,ERIC馬上換裝,騎上價格不菲的自行車,優遊自在,徜徉在仁愛路的林蔭大道。

  再來看的是五十二歲單身立委楊麗環的休閒活動,留學法國的楊麗環,竟然最愛玩投籃機。別看委員嬌小秀氣,玩起投籃機快準狠,跟問政風格一樣犀利,投球精準無比,一球接一球,球球命中。

  看了楊麗環、ERIC這兩名單身男女的休閒嗜好,假使您還年輕,不如趁著單身多培養才藝,才能在婚友聯誼脫穎而出;如果過了適婚年齡,更要懂得享受一個人多采多姿的單身生活。

  本集主題是「一個人的經濟」,為了呼應這集主題,請來美麗自信的輕熟女代表之一「簡沛恩」,聊聊單身生活。簡沛恩擁有豐富的戲劇作品,曾經演出華視的「貧窮貴公子」、「開封有個包青天」等作品,今年三十七歲的她,仍然保持單身未婚,在台北租公寓獨自居住長達六年,懂得投資理財的她,除了經營演藝生涯,還和朋友合資泰式餐廳,月收入高達上千萬,也讓簡沛恩成為懂得享受生活的單身貴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