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23:00

幸福婚姻 一起慢慢變老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內政部統計,光是去年民國九十九年,離婚的怨偶就有五萬八千多對,平均每天有159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如果以離婚率來看,則是平均每五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在離婚人口當中,更有五成七是結婚未滿十年就離婚,可以說婚齡越短離婚率越高。兩個相愛的人要攜手共度一輩子,真的是越來越難嗎?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也有許多令人羨慕的幸福夫妻檔,像是在台南有一對很可愛的董爺爺和奶奶,他們已經結婚六十八年了,卻從來沒有吵過架,董爺爺讀過黃埔軍校,兩夫妻還歷經戰火的煎熬,今年爺爺已經九十一歲,每天都牽著奶奶的手去約會散步,真的非常甜蜜,老夫妻究竟是如何維繫經營婚姻,遇上婚姻疑難雜症又如何排解,帶您來看看。

  趁著溫暖的陽光,九十一歲的董爺爺,牽著八十八歲的奶奶,要去散步囉,一邊曬太陽,一邊曬恩愛,面對咱們的鏡頭雖然有點害羞,老夫妻卻一點也不做作,三年前,董國璋爺爺和結婚六十八年的妻子林君容奶奶,搬進了台南榮民之家,想在這裡快樂的養老,每天大夥兒都看到這對老夫妻手牽手走在樹蔭下,彷彿是重溫當年約會的場景呢

  一頭白髮,臉色紅潤,董爺爺民國初年在大陸福州出生,奶奶林君容小他三歲,兩人從小就是青梅竹馬,十九歲的那一年,董國璋從黃埔軍校畢業,兩人在成都結婚,幾個月後,卻碰上八年抗戰爆發,也讓小夫妻面臨生離死別,分隔整整六年。歷經戰火的煎熬,活著重逢更珍惜人生的每一天,結婚六十八年來,夫妻倆早就兒孫成群,最神奇的是,董爺爺和奶奶沒有吵過一次架呢。

  這一天我們到台南榮家探訪最甜蜜的董爺爺夫妻檔,卻也碰巧碰上了好幾對超級夫妻,這一對是教育界退休的老師王介和妻子謝秀鳳,這一邊則是赫赫有名的前台南縣警局局長唐啟才和太太萬培彥,三對老夫妻,結婚年齡加起來足足超過170歲,說起夫妻朝夕相處的秘訣,他們都有話要說。老夫妻想牽手一輩子,更想一起終老,只是年紀大了,擔心另一半比自己先走,董爺爺和奶奶前幾年還學時下的年輕人,去拍了大頭貼做成項鍊,把老伴的照片掛在胸口,也刻畫在心裡,奶奶說這是下輩子兩人再相認的信物,甜蜜的依靠,溫柔的眼神和微笑,這麼可愛的老夫妻,是不是讓人對愛情和婚姻,重新找回了夢想和希望。

  根據內政部的調查,光是去年離婚的怨偶就有五萬八千多對,平均每天有159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如果是以離婚率來看,平均每五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而在離婚人口當中,更有五成七是結婚沒有滿十年就離婚了,可以說是婚齡越短離婚率越高。這也顯示出,現代年輕人對婚姻的想法,和上一個世代出現很大的落差。結婚前愛的死去活來,結婚後卻常常吵的不可開交,這是許多連續劇的情節,卻也是許多夫妻婚姻破碎的真實人生,毀掉年輕人婚姻的元兇,我們帶您找專家了解真相。

  爽朗的笑聲,她是知名的心理諮商師王瑞琪,小巧的諮商室佈置成溫暖明亮的色調,就是希望上門接受諮商的夫妻能夠卸下心防。目前全台灣大約有2000位領有執照的心理諮商師,不過王瑞琪感嘆,婚姻諮商個案少的可憐。談起婚姻問題往往切中要害一針見血,其實王瑞琪七年前也曾經經歷一場離婚風暴,當時她和外遇的台商丈夫離婚,走過傷痛也讓她看婚姻更為透徹。透過婚姻諮商,更了解對方,也看清楚自己,面對危機也往往能出現轉機,而婚姻到底是愛情的墳墓,還是甜蜜的繼續;其實就看雙方有沒有用心的經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