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22:00

生活未來事 C型人生(二)

陳汎瑜 張書銘 莊涵晴 蕭凱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齡,不再是評斷人類心態、消費行為的唯一依據,傳統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死亡的「線性人生」轉了個彎,發展出更有彈性的「C型人生」,35歲重回校園、52歲創業、76歲再婚已經不再稀奇,「C型人生」迥異以往「線性人生」的型態,將是掀起下一波產業、行銷變革的主力。

  C型人生改寫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來看看台灣知名人物的故事。剛過七十大壽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慶生宴上公佈了一張他和兩個女兒三個人全裸坦蕩蕩的照片,因為尺度相當開放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其實施明德前後總共經歷三段婚姻,一直到六十四歲,才娶了相戀十年的助理陳嘉君,生性浪漫多情的施明德,跨越年齡的限制,一直到老都在追求愛情,這就是典型的C型人生,還有體壇知名人物,像是過去有「金臂人」稱號的黃平洋,在離開棒球之後,他的人生也轉了一個大彎,從挑戰賣便當到轉型投入政壇,當選台北市議員,也證明,人生不一定只能扮演一種角色,或只做一種工作,每個人的道路可以更寬廣。

  披著紅圍巾,穿黑西裝,七十歲的施明德在鏡頭前仍舊一派風流瀟灑,在七十歲大壽的這一天,看看牆上掛的這幅畫,他和兩個小女兒坦蕩蕩拍裸照,這把年紀了,他完全顛覆世俗眼光。

  不在乎外界想法,其實施明德浪漫多情政壇早就有名,十九歲他和青梅竹馬的第一任妻子陳麗珠,生下女兒奉女成婚,三十七歲從事反對運動,又娶了美國籍的艾琳達,這些年來傳言他和女作家女記者甚至女藝人交往,六十四歲時他第三度結婚,娶了認識十年的女助理陳嘉君。

  政治人物的C型人生,敗選只能認輸退出政壇,前立委尹伶瑛在雲林養豬推廣環保,廖本煙加入幸福大樂團,吹起最愛的薩克斯風,還有邱義仁更是變了一個人,他下田當農夫,種植金黃小番茄在市場大賣,誰說人生只有一條出路。

  再看看前職棒明星「金臂人」黃平洋,曾經是台灣第一位拿下二十勝的王牌投手,黃平洋最著名的就是七彩變化球,而告別職棒,他的人生路途也是一顆變化球,先是挑戰賣便當,接著還投入政壇選上市議員,歌聲一級棒的黃平洋,也曾出過唱片,從體壇,歌壇再到政壇,人生充滿轉折,勇於學習接受挑戰,不同的階段都有絕妙的風景,這樣的人生也永遠都有新舞台。

  另外誰說戀愛是年輕人才有的專利,新的C型愛情觀打破年紀的刻板觀念,不僅國人平均初婚年齡越來越晚,甚至越來越多人勇於在中年告別不開心的婚姻,願意敞開心房,尋找人生第二春,而交往對象也不一定是年紀相同,只要敢愛、敢追求,不論年齡大小,依舊可以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看著全家福,六十歲的高凌風覺得好滿足,總共結過三次婚的他,回憶起每段婚姻,各有不同感觸。不同的年紀追求不同的人生,高凌風第一任的妻子是圈外人,最後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民國七十七年娶了身為演員的文潔,為了她高凌風放棄演藝事業,然而婚姻也跟著不告而終,直到遇到第三任老婆金友莊,他終於體悟到親情的可貴。

  有人選擇結三次婚都和不同的人過,也有人再婚選的卻是同一個人。曾經身為連鎖速食店總經理的吳美君,擁有創意的金頭腦,然而工作擺第一的她,卻因為疏忽家庭導致離婚,最後向先生認錯,勇敢追回老公,再嫁一次,但不是每個人面對離婚到踏出下一步,都能那麼坦然。

  畢竟中西方文化大不同,離婚到再婚的觀念即使在台灣普遍增多,再婚的比例還是以男生居多,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調查在2009年男生再婚比例是千分之24.6,女生則是千分之11。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再婚對象就選擇小他54歲的翁帆,誰說戀愛是年輕人的專利,5、60歲談戀愛,7、80歲結婚,都可以是人生的選擇。

  本集節目邀請資深藝人慕鈺華以及秦偉,在螢幕上以詮釋苦命的媽媽出名的慕鈺華,育有一女,在四十一歲之前,歷經丈夫過世、被人倒債,曾經一個人要養一家大小十二個人,因緣際會下和朋友經營手工的三星青蔥餅,立志要幫失婚、單親婦女創業,憑著一口氣,果真闖出名號

  另一位來賓秦偉,在十四年前表演火中掙脫術失敗,被火燒傷,工作停擺之外,交往六年的女友也離開,欠下上億債務的他依舊不氣餒,靠著廣播節目、經營傳播公司和投資房地產翻身,並四處演講,現在是身價超過五億的地產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