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22:00

生活未來事 C型人生(三)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齡,不再是評斷人類心態、消費行為的唯一依據,傳統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死亡的「線性人生」轉了個彎,發展出更有彈性的「C型人生」,35歲重回校園、52歲創業、76歲再婚已經不再稀奇,「C型人生」迥異以往「線性人生」的型態,將是掀起下一波產業、行銷變革的主力。

  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引發了失業潮,導致中高年齡的失業人口居高不下,即使已經走過景氣低迷的谷底,去年四十歲以上的失業人數仍逼近18萬人,不少人被迫另謀出路。儘管有人調侃「中年轉業大不幸」,但是這句話在職場的C型人生完全不成立,他們絕大多數是自覺、自發性的轉換跑道。

  曾經當過戰地記者的馬儁人,因為採訪接觸中東音樂而深深著迷,特地遠赴中東拜師學藝,成立全台最純正的中東音樂表演團體;馬儁人不是音樂科班出身,五年前還是一名攝影記者,新聞資歷超過十年,由於多次前往中東採訪,馬儁人愛上了中東音樂,也成為中年轉業的契機。前往中東拜師學藝多年後回到台灣,馬儁人遭遇的挫敗是現實的考驗,但只要堅持,就會漸入佳境。

  不過到底有多少人,真的勇於付諸行動?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年過四十,想轉業的上班族,比例逼近四成;但是真正「說到做到」的比例卻僅有3%。

  或許這跟中高齡失業人口居高不下有關,以四十到四十九歲為例,這五年來,不管景氣好壞,失業人數從6.8萬,一路攀升到11.4萬。

  也因此,有勇氣突破現狀,總讓人佩服,陳洛葳舞姿曼妙,隨意的舉手投足,都充滿著律動,不過她可不是從小就有舞蹈底子,其實多年來從事的都是文字創作;至於為何中年創業,投入所謂的肢體開發,想法很簡單。雖然在年近中年才接觸靈修、舞蹈,卻毅然決然轉行投入肢體開發領域,她秉持的信念是「人生只有一次,沒有不可冒的險」。

  佔地至少六七十坪的工作室,營造現代簡約的東方風格,光是裝潢就花了四五百萬,陳洛葳沒有富爸爸,卻還是願意冒險孤注一擲。聽到過來人的這句話,您還在羨慕「有為者亦若是」?還不如勇敢地踏出第一步,當個職場C型人。

  C型人生不但可以選擇在中年轉職,更可以在中年之後重回校園。年過五十的小媽,因為公司結束經營後,想一圓大學夢,沒想到三十多年沒讀書考試,最後不但考上大學還跟女兒就讀同一所大學,母女變成了同學;至於年過四十的蔡宗憲,因為去年遭遇北二高走山的意外,死裡逃生撿回一命,讓他深覺人生無常應該及早圓夢。由於目前具備大學文憑的人數已高達288萬人,大學學歷似乎成了基本門檻,也促使愈來愈多人,跳脫「年紀」的框架,身體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

  

  本集節目邀請資深藝人慕鈺華以及秦偉,在螢幕上以詮釋苦命的媽媽出名的慕鈺華,育有一女,在四十一歲之前,歷經丈夫過世、被人倒債,曾經一個人要養一家大小十二個人,因緣際會下和朋友經營手工的三星青蔥餅,立志要幫失婚、單親婦女創業,憑著一口氣,果真闖出名號

  另一位來賓秦偉,在十四年前表演火中掙脫術失敗,被火燒傷,工作停擺之外,交往六年的女友也離開,欠下上億債務的他依舊不氣餒,靠著廣播節目、經營傳播公司和投資房地產翻身,並四處演講,現在是身價超過五億的地產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