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22:00

生活未來事 C型人生(一)

陳汎瑜 張書銘 連昭慈 李宇承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齡,不再是評斷人類心態、消費行為的唯一依據,傳統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死亡的「線性人生」轉了個彎,發展出更有彈性的「C型人生」,35歲重回校園、52歲創業、76歲再婚已經不再稀奇,「C型人生」迥異以往「線性人生」的型態,將是掀起下一波產業、行銷變革的主力。

  最近有一部真實的紀錄片引起熱烈的討論,就是「青春啦啦隊」,這支啦啦隊的成員,平均年齡超過70歲,甚至還有一位90多歲的阿嬤,他們年紀雖大卻充滿了熱情,每個人的人生該怎麼過,過去傳統的思考,就是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和死亡,這樣的過程就像一條直線,所以我們可以稱它是「線性」人生,不過人生一定要按部就班、照規矩來嗎?八年前,有一位美國專家迪特瓦,提出「C型人生」的概念,發現現代人的生活已經發展出一種更有彈性的C型人生,有的人會在三十五歲重回校園,五十歲創業,甚至是七十歲才開始談戀愛和結婚。就像「青春啦啦隊」一樣,不論夢想、事業、婚姻或愛情,都可能在人生不同階段,重新開始

  

  來到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要找一支很特別的啦啦隊,啦啦隊中的刑莊奶奶已經九十歲,還有丁爺爺也八十八歲了,他們就是青春啦啦隊這部紀錄片的真實主角,在人生的遲暮之年,找到快樂和動力。

  迎著風在空中飛揚,不只有紫色的章魚哥,還有可愛的櫻桃小丸子,誰說放風箏是孩子們的專利,雲林這群阿公可是時髦的老頑童。再看看這群不老騎士,騎著重型機車挑戰環島台灣,很難想像他們已經80歲了。

  他們同樣都打破年齡的限制和刻版印象,不論是夢想、事業、婚姻或愛情,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能重新開始,就像一個個的循環。這就是美國專家馬蒂.迪特瓦所提出「C型人生」的概念。

  從過去的出生、上學、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和死亡,人生就像是一條直線單行道,只能按部就班往前走,但是最近20年來,觀察家就發現「C型人生」已經改寫人類的生活型態,許多人可能會在三十五歲重回校園唸書,五十歲挑戰創業,或者七十歲才開始談戀愛結婚。對你我來說,人生道路將有更多的轉彎和岔路到達對岸。而人生也將更有彈性,更為豐富精彩。

  在演藝圈也有C型人生的藝人,像是四十歲才進演藝圈當新人、四十三歲重回校園念大學的趙正平,他說那時候要從幕後轉幕前,的確經過一段內心交戰,總害怕自己表現不如年輕人,後來知名度逐漸打開,他又懷念起校園單純的生活,所以平常不上通告,他就是公車捷運通勤的大學生;還有金馬影后陸小芬,不留戀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七、八年前開始轉行當起芳香治療師,她認為人生不同階段想追逐的事都不同,只要心裡自在沒有什麼包袱放不開。

  上節目搞笑耍流氓、記舞步、記歌詞、又唱又跳,中年轉業的趙正平,拋開製作人的身分,和年齡的包袱,面對螢光幕,四十歲才出道當藝人。

  坦承得放低身段和年輕人搶鏡頭,的確讓他好一陣子不適應,但是趙正平卻誤打誤撞意外暴紅,更跌破大家眼鏡的是,走紅後的趙正平突然想回歸單純,當個快樂大學生,而且這時候的他已經四十二歲。

 

  每一個階段,都是嶄新的開始,趙正平在不同的角色裡,自在的做自己,充分體驗C型人生勇於嘗試的精神。

  勇敢從原本身分跳脫出來的還有她,眼前這位留著及肩卷髮,容光煥發的女士,就是金馬影后陸小芬,現在的她是位芳香治療師。

  隨著陸小芬的口令,規律深沉的呼吸,讓體內可以淨化平衡,陸小芬還教大家用氣味改變體質和心情,細心調配精油,現在的陸小芬沉醉在芬芳的精油世界,八年前她淡出螢幕前,不留戀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反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說出C型人生勇於挑戰,勇於歸零的態度,總是扮演詼諧角色的林美秀,也是習慣把自己歸零,不管是現實生活還是舞台上。

  十年前,在喉糖廣告裡這麼一吼,扭轉了她的一生,當年已經三十四歲的林美秀就因為這驚人的音量,打開了她進演藝圈的一扇窗。

  演活女主角的媽媽,林美秀精湛的演技,被封為戲劇圈一媽,本來只是藍心湄的助理,壓根沒想到變成家喻戶曉的明星,林美秀的精采人生,就在於她很隨性,從來不會為自己的人生設限,總認為每個階段都有無限可能,這些螢幕前耀眼的藝人們,也都在C型人生的舞台扮演稱職的角色。

  本集節目邀請資深藝人慕鈺華以及秦偉,在螢幕上以詮釋苦命的媽媽出名的慕鈺華,育有一女,在四十一歲之前,歷經丈夫過世、被人倒債,曾經一個人要養一家大小十二個人,因緣際會下和朋友經營手工的三星青蔥餅,立志要幫失婚、單親婦女創業,憑著一口氣,果真闖出名號

  另一位來賓秦偉,在十四年前表演火中掙脫術失敗,被火燒傷,工作停擺之外,交往六年的女友也離開,欠下上億債務的他依舊不氣餒,靠著廣播節目、經營傳播公司和投資房地產翻身,並四處演講,現在是身價超過五億的地產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