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22:00

生活未來事 夢想新世代(一)

陳汎瑜 張書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幾年大陸很流行一個名詞,叫做「八○世代」,所謂「八○世代」,指的就是在1981年到1990年,這十年間出生的年輕人,而這個特殊的族群,在台灣又被稱為「七年級生」,過去這群年輕人,外界常常給他們貼上標籤叫「草莓族」,認為他們在面對社會壓力和挫折時,抗壓性很低,但這群「七年級生」今年已經正式邁入三十歲,他們不只是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的中堅部隊,進入就業市場的人數更是已經突破210萬人。如果您進一步觀察就會發現,在這群世代的年輕人當中,其實有不少人面對艱困的大環境,他們非常努力的力爭上游,或者是跳脫了傳統的包袱和窼臼,去挑戰追尋自己的夢想。

  台灣俗稱「七年級」的同學,是指出生在1981年到1990年間的世代,在大陸則稱為「八○後」,從2003年步入社會到現在,已經邁入三十歲了。這是一個高學歷的世代,平均每三個就有兩人大學畢業,這也是一個高失業率的世代,根據四月份統計,20-30歲七年級生就有九萬多人失業。

  因為抗壓性低,「七年級」常常被稱為「草莓族」,每個月薪水花光光,又叫「月光族」,一旦失業吃父母老本,則被稱為「啃老族」。

  總是被貼上負面標籤,但大家常常忘了,他們也是七年級。蔡依林,30歲,出道以來已經有38張專輯;小胖林育群,25歲,歌聲風靡全世界;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蘇哲賢,29歲,帶著一台攝影機,存款一萬零五百元,拍出了「街舞狂潮」這部紀錄片。

  不按牌理出牌,勇於追求夢想,「七年級生」已經儼然成為企業內部最不可缺少的大軍,像這家行動科技公司,五成員工是七年級。

  再看看這家在網路創造奇蹟的服飾商店,老闆是二十九歲的美女周品均,唸大學時,媽媽借她五萬元開始做網拍,現在她一年賺進六億元,她的員工清一色也是七年級。

  誰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2011年他們已經挑大樑上前線,從職場「菜鳥」進階為中堅部隊,也在各個領域寫下了自己的傳奇。

  本週節目請到兩位追夢家,王品文與游琁如,他們放棄原本國家戲劇院的穩定工作,進行長達半年的「環浪計畫」,遊走南太平洋,親眼見證這些因地球暖化,面臨消失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