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22:00

生活未來事:好棒台灣精神(二)台灣阿甘 一步一腳印

莊涵晴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有一群人,他們立志要靠自己的力量,拯救台灣人的生活環境與觀念,希望能打造出一個平和的理想國。根據勞委會調查,全台東南亞的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超過六十萬人,但是也因為文化、語言的不同,衍生不少社會衝突,現在有人站出來為這群外勞、外配辦報紙,試著消除彼此的文化隔閡。

  還有隨著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眼看台灣的山林日漸稀少,在新竹,也有人願意花錢買下山林,完成全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案,希望把美麗的大自然永續傳承給下一代。

  這麼多外勞、外配的新聞事件,都來自於文化造成的誤解,在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口裡,有超過四十萬人來自於東南亞的外籍勞工,至於嫁到台灣的外籍配偶也高達十四萬人,全台灣就讀國中、國小的「新移民之子」,也突破了六萬人。

  不論在教育上、生活上,台灣人無可避免要這群新移民面對面,卻沒有什麼管道,了解彼此文化的差異,就有人願意跳出來解決這個難題,他,就叫張正。

  三十五歲的張正,研究所念了四年沒有畢業,五年前,存款只剩下一萬塊,卻因為一股正義感,想辦法找到贊助,利用得來不易的五十萬,創辦台灣第一份東南亞語的報紙,為台灣外配、外勞發聲,沒有人敢保證會不會成功。

  然而,辦一份好的刊物不容易,更何況要辦的是外語報紙,從收稿件、翻譯排版到教字,一開始張正都得自己想辦法。不僅要克服語言,張正在四方報正式發行前,足足花了半年,調查這些來台灣的外配、外勞,究竟關心哪些議題,鎖定目標,四處徵稿,張正說,這些讀者就是他們的記者。

  五年後,公司多了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外配,幫忙翻譯這些多到數不清的讀者來信,張正總算鬆一口氣。翻開四方報看一看,每個大標題旁邊都有中文,除了有許多外配、外勞發表在台灣發生的故事,甚至還有交友版面還有台灣最夯的小三議題,也有教導外籍看護如何用恰當的語言安慰病人,拉近人和人之間的距離。

  自從四方報發行之後,不止獲得新移民的支持,張正陪員工到外頭拉廣告時也順利的多,就連許多台灣公司也主動找上門想打廣告,每個月光廣告收入突破了八十萬,張正果真成功了。

  有人靠著傻勁辦東南亞報紙,只為了服務全台閱報群最低的族群,也還有人是甘願負債,只為了留住大自然,為下一代拼一塊淨土。

  來到新竹自然谷,小朋友正在開心的爬樹,但這一片好山好水,卻差一點成了靈骨塔,因為有人願意出錢完成環境信託,讓這塊淨土保存下來,這幕後功臣,就是他們,吳杰峰和吳語喬。

  吳語喬,五十一歲,本來是醫院護士,結婚之後在荒野保護協會擔任志工,她的終身願望,就是能讓買下一塊土地,保存它最原始的樣子,提供每個人欣賞。所謂的環境信託,地主放棄土地所有權,將「環境」託付給值得信賴的民間組織,讓「大自然的土地」不交給政府,而是交由民間組織永續管理。

  吳語喬無私的的奉獻精神,同時也感動了好朋友吳杰峰。三十八歲的他,在自然谷當攀樹教練,曾經是竹科的科技新貴,卻甘願離開工作崗位和吳語喬一起維護自然谷生態,就算是負債也甘願。

  二○○六年,吳語喬憑著對環境的使命感,找了吳杰峰和幾個好朋友湊齊七百二十萬,買下了這塊一點三公頃的土地,卻讓出土地所有權交給荒野保護協會永續經營,除了保留原始山林,還搭建了小小的保育教室,努力辦活動,讓更多人體驗自然谷的美。

  堅持用自己的力量保住大自然,吳杰峰和吳語喬說,就算是負債也堅持做下去,在麵包與理想的拉鋸戰中,他們選擇繼續奮鬥。打造和平的理想國不容易,在台灣,卻有許多人拋開私心,抱著阿甘的精神,默默做著一般人覺得沒必要的傻事,他們,就是台灣阿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