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22:00

生活未來事:現形鏡頭下(一)貪官止步 廉政署來了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廉政公署約你喝咖啡」,常看港片的觀眾對這句話一定不陌生,千呼萬喚,現在台灣也成立了廉政署,在今年七月二十日正式運作,華視新聞雜誌要揭開廉政署的神秘面紗。

  法務部統計,近五年公務人員貪污起訴的件數,民國九十六年是559件;民國九十七年是534件;民國九十八年是484件;民國九十九年則是394件。

  貪污起訴案件減少,或許是公務人員越來越潔身自愛,也或許是起訴難度越來越高,又或許是貪污手段越來越高明,但是無論原因是什麼,這對廉政署來說,都是一大考驗。透過鏡頭要前進有現代開封府之稱的廉政署,一探究竟。

  古代有包青天,庶民殺人放火,狗頭鍘伺候,如果是貪官污吏和皇親國戚,他也不客氣。古裝劇中,包青天的頭頂上掛著公正廉明的匾額,這塊匾額的精神,現在在哪裡?

  從今年七月二十日風光成立的這一刻起,貪污收賄的公務人員,別想再逍遙法外,這塊廉政署的這塊招牌,就和包大人的公正廉明匾額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管是警察、司法官集體收賄,還有林務局的官員,接受廠商招待,甚至是轟動一時的北投纜車弊案,這些公務人員利用職權之便,貪污舞弊,未來都是廉政署要打擊的對象,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華視新聞雜誌,要揭開廉政署高科技偵防器材的神秘面紗。

  眼前放在桌上一字排開,都是跟拍器材。就連這領帶,乍看之下真的看不出它跟一般領帶有什麼不一樣,仔細看,玄機就在布料的縫線中間,藏著針孔攝影機,更不可思議的還有,手錶、識別證、餅乾盒和微笑胸針,也都是密錄器。

  不只無法讓人一眼就看出是攝影機,開關更精密到讓人異想不到,隨著跟監環境不同,要攜帶的器材也不同,如果是長距離跟拍,俗稱大砲的超高倍數望遠鏡、手持式V8攝影機,還有對講機都是最基本又不可或缺的工具,廉政署破天荒把這些跟監器材,通通攤在鏡頭前,還要為華視新聞雜誌獨家示範,廉政官怎麼出勤揪出不法的公務人員。

  這位身材高胖穿著藍色襯衫的男子,就是可疑的目標對象,這一天,他在上班時間獨自外出到某棟辦公大樓,走出大樓後,手裡就多了個黃色牛皮紙袋,在他身後的十步距離,跟著一位戴著鴨舌帽,穿著米色襯衫的男子,其實他就是廉政署派出的廉政官一號。

  廉政官一號身上配戴的識別證,就是針孔攝影機,故意撥打手機作掩護,不過這時候,目標不走預期路線,突然躲進騎樓,似乎發現有人跟在後頭,難道這次的跟監任務就這樣失敗了嗎?

  穿著粉紅色上衣搭配黑色小外套,她就是這次任務的廉政官二號,看到狀況不對,接手跟拍目標,跟拍的秘密武器,就是臉上的太陽眼鏡,從拍到的畫面,清楚看到,目標迅速進入某間商辦大樓,這時候廉政官二號也迅速跟上,比較一下,密錄器拍出來的畫面,色彩鮮明,不輸給一般的攝影機。

  順利跟著目標進入電梯,這時候廉政官二號可以近距離觀察目標的一舉一動,但也就是因為距離太近,更容易打草驚蛇。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目標後方,用密錄式攝影機記錄下一切景象。

  中午吃飯時間,目標對象拿著牛皮紙袋步行到公園,廉政官二號跟在後頭,這時候她的密錄器,換成了手上的飲料杯,避免目標對象起疑心,廉政官二號脫下黑色小外套,改變髮型,繼續跟拍。

  等待三十秒之後,一位撐著洋傘,戴著墨鏡的女子出現,坐到了目標對象的對面,從他手中收下了牛皮紙袋,這個關鍵動作,透過飲料的隱藏式攝影機全都錄。

  同一時間,公園角落的廉政官一號,也正用V8攝影機紀錄眼前的所有景象,拍到這個交付的動作,這次的出勤任務總算沒有白忙一場,宛如電影007的情節在現實中上演,要跟拍到有利證據可不簡單。

  飾演目標對象的男子其實也是廉政官,已經有十五年的底子,雖然根據他們私下統計,平均出勤八十三次只能取得一個有利事證,但還是不能忘記最高指導原則。

  這裡是檢察官訊問證人和犯罪嫌疑人的偵查庭,以往證人沒有特別保護,得從大門進出,這裡可不一樣。旁邊的詢問室,也有特殊設計。

  有了這個變音功能,證人和犯罪嫌疑人對質的時候,不必害怕被認出來,除了精良的場地和設備,人員的訓練也不能馬虎,廉政署編制初期預計是180人,目前只有143人,其中肅貪組的廉政官66位,是由26位的政風人員和40名司法警察官組成,然而要成為有辦案、蒐證能力的廉政官,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和特質呢?

  入行已經二十一年的馮委員,就是廉政官們的面試官,他透露這次報考人總共將近400人,最後只錄取66人,錄取率只有六分之一,除了要通過筆試,還要面對嚴格的面試和訓練,從一次又一次模擬跟監找出問題。

  即使有證據和情資,要起訴貪污的公務人員也不容易,看看法務部近五年的貪污起訴件數統計,民國九十六年是559件;民國九十七年是534件;民國九十八年是484件;民國則是九十九年394件,逐年下降。

  或許是公務人員越來越潔身自愛,又或許是貪污起訴難度越來越高,也或許是犯案手段越來越高明,不管原因是什麼,現在有了廉政署和監察院一起監督,公務人員更要注意操守,不過兩者差別就在監察院舉凡行政疏失都要辦,廉政署則專門打擊貪污,但也因為都屬於公家機關,代表也可以互相監督。

  就像香港的廉政公署,自從一九七四年成立以後,就把五億探長呂樂當成頭號肅貪目標,還拍成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直到現在還讓人津津樂道。未來廉政署能不能拿出不怕得罪自己人和長官的魄力,公正辦案,把貪官污吏,一網打盡,民眾都在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