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18:58

當照顧成了負擔... 翁親手殺病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十二月,台北市一名王老先生,親手殺死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妻子,因為照顧的太累了,也讓人發現到家裡有老人病倒了。最累的,其實是照顧的家人,每天不眠不休,沒有休息。但是在台灣長期照護政策中,過去只注意到老人,卻沒有關心照顧的家人。現在台灣長期照護十年政策中,開始推動居家照顧,有專人鐘點計時的服務,也爲臨時需要看護的家庭,提供專人喘息服務。但是同樣都面臨到,照顧員的人力不足,最緊要的關頭,卻往往幫不上忙。

  自己連路都走不老,卻得用自己的輪椅推著自己的爸爸。這是小兒麻痺的惠敏,唯一的辦法。光靠著一隻右腿,根本撐不起來,但是幫爸爸掛好的門診,不看不行啊。笑笑著說之前,流過多少次的眼淚,爸爸九十一歲了,失智又摔傷,刷個牙,得把牙刷,洗臉盆都湊到面前,要靠惠敏,穿個鞋子,要靠惠敏,更別說是抱去洗澡,每一天,除了家裡。惠敏哪裡都不能去,什麼都不能做,惠敏多想喘一口氣,終於,多了一雙手,居家照顧員的這雙手,幫了她好大的忙。申請了一個月九十個小時的居家照顧員,每週一三五,照顧員會到家裡七小時,幫忙推著爸爸去曬曬太陽,去醫院看病,去他們到不了的地方。

  這一桌的水餃滷菜豆干,可是照顧員推著爸爸逛菜市場,自己點菜的喔。但是啊,碰上照顧員不在的日子,出了亂子,那就慘了,政府雖然一片好心,推出喘息服務,讓突然有狀況的家庭,可以有人代打,但是人呢?時薪180塊錢,交通吃飯自己出,作的又比其他人辛苦,沒人想來。你說惠敏,你怎麼不請個看護,台灣看護一個月六萬塊,惠敏嚇跑了,也嚇跑了當音樂老師的祥燕。照顧失智的爸媽整整十三年,離開了小提琴,離開了自己。一直到爸媽離開了。小提琴才開始響起,但是祥燕已經變成灰姑娘,頭髮灰白的姑娘。家裡有人倒下了,最辛苦的不只是病人,守在病床前的人,願望只有一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