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18:58

貫徹肅貪! 總統宣布成立廉政署

楊淑芃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馬總統傍晚舉行記者會,宣示在法務部底下成立廉政署,展現肅貪防貪決心。針對廉政署的獨立性,馬總統說,廉政署在制度上不抄襲新加坡跟香港,會有台灣自己的做法,避免把檢察官是偵察主體的體系打亂。

  表情嚴肅口氣堅定連講兩次有決心,看的出來為了肅貪,總統馬英九真的很有信心,記者會親上火線宣佈就是要成立廉政署,只是到底怎麼做。總統馬英九:「它不調查別的案件,它只調查貪瀆最多加上賄選。」照馬總統的意思來說,就是台灣的廉政署是隸屬法務部底下,跟香港的廉政公署不一樣,是直接隸屬特首,因為台灣採大陸法,跟香港新加坡用英美法系本來就不同,絕對沒有抄襲人家,是台灣自己的作法,用意就是要避免把檢察官是偵察主體的體系打亂,就算早就有調查局,政風單位功能重疊的單位這麼多,也沒有疊床架屋問題。但記者會講了20分鐘,似乎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果,能不能獲得民眾掌聲,恐怕還是要先辦出幾個大案子,才能讓人信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