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23:00

堅持熱情 來賺人民幣

李登文 連昭慈 王永秦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達人在大陸,要繼續帶您認識其他的達人。前幾年台灣突然流行起彩妝節目,造就非常多知名的彩妝師,而現在,這些彩妝師在台灣的螢光幕逐漸銷聲匿跡,他們究竟去了哪裡?

  就像台灣的知名彩妝師小P,現在很少出現在台灣的螢光幕,原來這幾年他都在大陸發展。五年多前,在因緣際會下,小P受邀到彩妝目當來賓,沒想到,就此打開知名度,讓他接連在北京開了工作室,和彩妝培訓學校。

  另外,在大陸體壇打開知名度的還有網球博士林哲生,外表神似中田英壽的他,六年前到了大陸參加網球比賽,榮獲冠軍,之後爭戰球場無往不利,邀約未曾停過,現在他晉升成為教練。

  美妝座談會上,台下的女生耳朵專心聆聽,眼睛更盯著台上目不轉睛,是哪位偶像明星有這麼大的魅力啊?這位穿著綠色褲子白襯衫的男生,仔細一看,似曾相識,ㄟ!他不是好久沒在台灣出現的彩妝師小P嗎?

  說話的時候總是帶著笑容,五官很斯文的小P,可是很多當紅藝人的御用造型師,包括了總是引領潮流的大小S、知名主持人陶晶瑩、蔡康永,還有造型多變的歌手楊丞琳,范瑋琪,甚至就連造型總是讓人驚艷的徐若瑄、吳佩慈,都是出自小P的手!小P不但是明星界的造型師,更是造型界的明星。但是這幾年在台灣,很少看到小P的蹤影,原來他早就轉戰大陸市場。

 這一天他來到北京,為了要親自示範,妝要怎麼化才能讓素人變明星?小P選了一位年輕女生上台,看到這位女生,穿著白色洋裝,清湯掛麵沒化妝,小P眉頭一皺,直說這樣不行喔。

  表面上是考試,實際上是要把握機會和粉絲來個互動,讓氣氛熱絡一下,就是這樣的親和力,讓小P走遍大江南北都很吃香。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在小P巧手之下,這位素顏美眉氣色果然好了不少!單單一個腮紅小P就可以說得怎麼仔細,為了讓更多愛美的人懂得打點自己,小P更開設了美容培訓班。

  結業典禮上,伸展台上的模特兒,身上穿的衣服,和臉上化的粧還有頭上的髮型,都是學生設計,要讓坐在評審席的小P驗收成果!小P說,過去大陸很多年輕人都夢想要當彩妝師,卻因為社會價值觀,認為彩妝師不是一個有前途的行業,遭到父母反對,但是因為他走紅後開班授課,扭轉了不少家長的想法。

  除了美容培訓班,有小P出現的地方就有人氣,看看這一場新書簽名會,台下滿滿的人。要緊緊抓住大陸年輕人的心,小P學會和每個粉絲做朋友,只是每到一個省份城市風土民情都不同,怎麼表達,才能讓當地人聽得懂!每場教學和活動之前,小P可是下足功夫。

  但是,剛到大陸發展的小P,還是因為兩岸民情和說話方式不同,鬧出笑話!讓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小P的貴人李靜,到現在還印象深刻。不管如何,經過五年磨合,小P還是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自從2006年來到大陸,小P目前不但擁有自己的專屬品牌,在北京各有一個工作室和美容教室,只要出書,就可以創下狂銷20萬本銷量的紀錄,但是說到當初怎麼跨足大陸,小P說一切都是無心插柳。

  現在在北京的三里屯的工作室,平常客人也是絡繹不絕,許多人都是慕名而來。終於見到本人的廬山真面目,即使頭上綁滿了髮捲,這位遠從山東來的姑娘,還是要和小P來張合照,粉絲的熱情,小P點滴在心頭,因為對小P而言,成功不是偶然,而是靠著不斷學習和經驗累積,在他身上我們看到謙虛和熱情,所以小P能夠成為大陸彩妝界家喻戶曉的台灣達人。

  然而,體育界也有發光發亮的台灣明星,他就是網球博士林哲生。網球場上,從站立姿勢、舉拍、正手拍、反手拍、發球,穩健的步伐、篤定的神情,林哲生不管是在比賽還是教學,只要站上球場,就是這樣認真專注不苟言笑,就像他在網球界的努力過程,自從台灣輔仁大學研究所畢業以後,林哲生就隻身來到大陸,攻讀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管理專業的博士,現在還在北京師範大學教課,這樣的高學歷,在兩岸都很罕見。

  但是林哲生頂著大陸網球博士的光環,卻也讓他面臨自我挑戰,2005年開始在大陸發展,馳騁三十多項賽事奪得冠亞軍,現在他是大陸唯一擁有博士學位的網球選手,培育的學生也都是網球場上的常勝軍,所以林哲生現在的夢想不再是為自己拿更多獎牌,而是栽培更多傑出的網球人才。

  緊盯著學生每個動作姿勢一一矯正,所謂嚴師出高徒,在他們身上得到印證,但是當初怎麼在大陸網壇闖出名號,林哲生回憶起來,竟說一切都是巧合。

  巧合,卻造就了他今天在大陸網壇不可動搖的地位,因為他沒有放棄過對網球的堅持,和彩妝界的小P一樣,雖然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是,懂得把握機會,才能讓自己的專業技能發揚光大,小P和林哲生,還要繼續在這塊商機無限的土地上,打響台灣達人的名號,在他們身上更證明了,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