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12:00

吉祥的象徵 我們都是"龍"的傳人!

張樂 報導

  而明天就要邁入龍年了!龍在中華文化裡地位非常崇高,而龍的形象拼湊到今天,也逐漸定型,不只成為十二生肖,而且是非常吉祥的代表動物。

  

  這幅用蚌殼拼成的龍,距今有六千五百多年的歷史,被稱為中華第一龍,這是關於龍的最早的文物,它把蛇鱷魚鹿等不同動物的形象拼合在一起,形成龍的形像。

  實際在自然界不存在,商周時期,「龍」的觀念已經定了,戰國時期的龍紋還會騰雲駕霧,越來越神格化,經過世世代代的演繹,龍成了通天地的靈物,戰國時代這幅畫就是用金粉彩繪,人百年之後靈魂不滅,乘龍升天的想像。

  隋唐時代,龍的圖案更具體寫實,並且列入十二生肖,龍可以呼風喚雨,給大地帶來風調雨順,人民就有飯吃了,豐收了太平了,就進入太平盛世,十二生肖中只有龍有這個功能,可惜明清時期,龍成了皇家的專屬象徵,不過它也有了新的含義,代表吉祥、喜慶,讓世世代代華人更喜歡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