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18:58

避免購屋糾紛 "嫌惡設施"先列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周杰倫媽媽葉惠美,之前砸下千萬買了淡水預售屋,才發現後面就是一大片墓地,氣得告上法院。為了避免這樣的買屋糾紛越來越多,房屋公會全聯會,決定要求業者在賣出房子之前,必須詳細列出附近所有可能讓民眾介意的「嫌惡設施」,像是墓園、變電所、瓦斯行等等,讓民眾不會被矇在鼓裡。

  推開窗戶,眼前這棟緊臨河岸,景觀超棒的磚紅色大樓,一坪要價兩百萬起跳,但同樣都在大直豪宅區,同樣看得到河岸美景,我們所在的這棟房子,一坪卻只能賣130萬,為什麼?往右看,原來就是旁邊的這座廟,讓同樣的豪宅,價格卻大不同,而且離廟越近,房價跌得越兇。

  過了一條馬路,在廟旁邊的這棟大樓,一樓的房價,一坪只剩下八十萬,相差超過兩倍。在新的不動產規範書中,這座廟就是所謂的「嫌惡設施」,如果在要賣的房子50公尺之內,房仲都得事先告知,現行舊版不動產規範書,只有海砂屋和凶宅要告知,可是未來得把附近的墳墓、寺廟、菜市場甚至是名人的住家,一一標示清楚,因為像這樣的房屋糾紛,已經不只一樁。

  大大的遷移告示,雖然公告墳墓已經搬走,但當初買淡水豪宅時,房仲一句話都沒有說,讓周杰倫的媽媽氣的告上法院,以後像這樣的買屋糾紛,也會因為修改了不動產規範,而不再出現類似狀況,但這嫌惡設施,到底要怎麼界定,除了反應在房屋售價,可能只能見仁見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