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12:00

台語不輪轉 新台灣之子怕被排擠

吳青穎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剛剛看到北部的小朋友很怕成績不好。不過南部地區,因為外籍配偶的人數比較多,很多小朋友擔心自己無法融入班上的生活,還有些小朋友因為不會講台語,也可能會被同學排擠。

  整個班上在學什麼?原來學的是媽媽家的母語-越南話,小朋友上課好開心,同學們大家都有一樣的背景,大家都是新住民的孩子,但是想到要回學校上課去,有的小朋友就有點害怕。小朋友你怕什麼呢。

  小朋友假日沒有找其他孩子玩,只好跟著路邊的小貓當朋友,南台灣的孩子,小小年紀的煩惱卻是"族群"問題。因為高雄市目前外籍配偶的人數有3萬9444人,是全市已婚婦女比率的6.6%,也就是說大約15名,已婚婦女中就有1人是大陸籍或外籍配偶。生下的孩子在學校就怕被同學當外國人,還有一群孩子也怕,他們沒有外國人的血統,但是講起台語卻有外國人的口音。

  不會講台語就不是台灣人?好多的南部鄉親,這樣的觀念改不了,下一代的孩子,台語講不好壓力就不小。也難怪南部的孩子們,擔心的問題很成熟,兒童節的願望,就是族群問題不要分裂我們,好不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