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23:00

真情台灣人 蘇世揚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真情台灣人」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位很特別的急診室醫師蘇世揚,現在四十歲的他,從學校畢業的時候,原本在內科當專科醫師,接著轉到急診室服務,這一做就是十幾年,蘇世揚不像許多年輕醫師,紛紛轉向醫學美容等科別,面對急診醫師荒越來越嚴重,蘇世揚除了堅守崗位,還在六年前組了一個樂團,成員有住院醫師,音樂老師和工程師。

  他們不唱流行樂,唱的都是蘇世揚的創作歌曲,以他在急診室所遇到的悲歡離合為背景,利用公開表演的機會,讓這些真實的急診室之歌,激發更多醫療人員背負起救人的使命感,而這一首首悲傷動人的急診室之歌,也突顯出台灣急診醫療的困境,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來感受蘇世揚醫師的真情故事。

  四十歲的急診專科醫師蘇世揚,來回奔跑,神情嚴肅,深夜剛送來的急救病患正在跟死神拔河,焦急的家屬,期望全在他身上,接著一個又一個進來,躺滿急診病床上的病患,承受著身體的苦痛,每個人眼神都像在向他求救,第九個小時了,蘇醫師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一個晚上看上百個病患,是家常便飯,常常連喝口水都是奢求。

  急診室內分秒必爭,他沒有太多時間跟我們說話,即使累到眼皮厚重,他十多年來,依然對這日日像在打仗的急診環境,投入了所有精力,輕輕帶過急診醫療的窘境,認為他自身有不能逃避的責任,是源自於急診室內那時時刻刻都在上演的悲歡離合,有太多就醫背後的辛酸故事,外人難以理解,於是他決定把真實情境化做一首首歌曲。

  活在社會邊緣這拾荒小女孩的遭遇,令他心酸,他說,不僅行醫是社會責任,唱歌也是,這是他在盡力當醫師之餘,想以愛音樂的興趣,用另一種方式來喚起對弱勢的關注。

  熱血的蘇醫師,出生在高雄路竹,在一個純樸的鄉下地方,家裡務農,要說影響他做人處世最深的人,就是照片中,他最敬愛的爸爸,總是會告訴他,對社會要盡到自己的責任。

  看到姊姊當藥劑師後,他決定從醫,考上陽明醫學系,畢業後先擔任內科醫師,接著就把自己奉獻給急診室,一路走來,他默默的做,跟病患從陌生到朋友,印象很深的是當住院醫師的那幾年,曾經遇到一名病患阿蓮,一個五十多歲的女子,很瘦,染著金髮,即使生病吊點滴,也會畫著濃濃眼線和腮紅,

  他把在急診室裡的震撼和悲痛寫成歌,六年前決定組團,脫下醫師袍後的空閒時間,他就是急著找團員,到家中練習這一首首的真實創作,再到各地公開表演,把這些急診室之歌唱給大家聽。他的理念也同樣深深影響這些愛音樂的同好,這個團不唱情不唱愛,唱歌的目標是激起所有人的憐憫心和道德感。

  為了想要有更多人聽到,三年前,蘇醫師自掏腰包開始想把這些歌錄成cd,在忙碌下班後的每個假日空閒,都獻給樂團,在家中的簡易錄音室內,常常一待就是十多小時,不過給他走下去勇氣的人,竟然就是他五歲和六歲的兩個寶貝兒子。他感謝家人願意陪著努力完成,想做的事還很多,他很希望年輕一輩的畢業醫師,別總是向錢看。

  根據統計,全台的急診醫師需求人數是2500人,但現在卻只有一千兩百多人,可以比喻成,是一個急診專科醫師,得負起兩個醫師所做的事,平均每個月值班180小時,加上急診室內,還可能發生不可預知的暴力事件,像是去年這位盡責的急診醫師,就在急診室內被酒客莫名毆打,種種原因,讓招不到急診醫師的困境,越來越令人擔心。

  蘇醫師只想發揮自己能有的影響力,哪怕他唱的歌,只能夠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換來同理心和社會道義,他都覺得值得,很艱難,很辛苦,但就像他常說的,這世界上有些事,總是要有人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