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18:58

隧道遇火警! 逃難先找"避難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真的在雪山隧道遇到這樣火燒車的情形,該怎麼辦?首先一定要棄車離開,往後跑找到隧道與隧道間的避難坑,坑內有設計地下道,可以暫時躲到地下室,同時在隧道上方通常都設計有排煙管,繼續華視新聞教您怎麼逃生。

  在隧道發生火燒車,別緊張,趕緊將車子熄火,減少廢氣產生,下車往後跑就對了,因為排煙機是往前方排除濃煙,仔細看,藏身厚重風門之後,傳出隆隆運轉聲音的,就是軸流式風機,發生火燒車時,軸流式風機就會將濃煙,經由豎井排出隧道,再透過另一邊的豎井,導入新鮮空氣。

  這時消防隊會先騎機車進隧道,用滅火器、或是拉隧道內,原有的水線滅火,另一組人員會一輛一輛的檢查,看看車上是否還有人受困其中,以平面透視圖來看,當火災發生時,應該以最快的速度,往後跑,隧道內每350公尺就會有一個橫坑,是隧道與隧道間的通道,在橫坑內。會有地下道可往下走避難。

  同時,雪山隧道上方,都有設計排煙管豎井,排除黑煙,當時所有人下到B2疏散,所幸有這個逃難地下室可以疏散回陸地,隧道火災演習每三個月一次,但演習跟真正火災不一樣,隧道火災發生時,切記一定要冷靜,才能脫離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