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23:00

真情人物 尋人高手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新北市

  親人失蹤,常常是一個家庭的最痛。根據警方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會有三萬多名失蹤人口,這些人大部分會被尋回,但也有部份因為意外或自殺,成了無名屍。在警界有一群尋人高手,他們找活人,也為沒有身分的往生者,找到回家的路。像是在新北市的海山分局,就有一位巡佐蔡淑女,最近非常巧合地,幫一具失蹤七年的無名屍,找到了親人;還有,板橋分局的員警王閔南,十年來已經協助六百多人找到回家的路,還和許多家屬成了忘年之交。今天真情臺灣人系列報導,就要帶您來認識這幾位失蹤人口家庭心目中的活菩薩。

  民國94年4月19號,新北市大漢溪河堤旁發現一具男屍,因身分無法辨識,檢警調查公告之後,以無名屍收埋在板橋公墓。同一時間,板橋陳姓一家人,也向警方報案,男主人失蹤後,下落不明。這兩起案件,有關連性嗎?七年來,沒有答案。直到新北市海山分局戶口組巡佐、人稱「尋人高手」的蔡淑女,發現的種種巧合。

  一點點的線索,勾起蔡淑女的好奇心,外表溫柔的她,辦起案來犀利的很。她利用休假時間,持續清查3000筆的失蹤人口資料時,就在交叉比對無名屍發現了、大漢溪河堤旁的男屍,很有可能是陳家人失蹤七年的男主人,因為身高、穿著以及背景資料都很相符,於是蔡淑女立刻和陳家人聯絡。

  說也奇怪,多年來不願意驗DNA比對無名屍的陳家人,這一回聽了蔡淑女婉轉又理性的意見後,答應了。但就在這差一步的過程中,出了狀況。蔡淑女只講過一次的電話號碼,沒有刻意去背的陳太太居然可以脫口而出,冥冥中似乎真有往生者相助。蔡淑女更不能放棄,再把當年這起無名屍的建檔資料調出來,請陳家人看,當下又有了明確結果。

  巧合的是,當這個案件圓滿落幕,警方發佈新聞稿的時間,居然和當年案件建檔的日期,同一天,都是4月24號。每當尋人的結果,是這種生死兩隔的悲劇,蔡淑女總要難過個好幾天。53年次的她,是3個小孩的媽,七年的尋人經驗,幫助上百位無名屍落葉歸根,許多等不到失蹤家人回家的民眾,紛紛寫信請她幫忙。採訪的這一天,一對焦急的父母,正好登門拜訪蔡淑女,希望可以幫他們找到已經失蹤6年的兒子。

  當年才13歲的歐小弟,因為被老師和父母教訓,負氣離家,開文具店的歐爸爸歐媽媽,用盡方法、求神問卜,就是沒有消息,苦撐經營的文具店是為了等孩子回家,可以找的到人。而同為母親的蔡淑女,當然了解這樣的煎熬。

  像這樣社會角落的故事,蔡淑女總是希望能做到使命必達,幫助每個家庭團圓,因為這是支撐尋人熱忱的精神力量。和蔡淑女有相同信念的尋人高手還有他,36歲、新北市板橋分局警員王閩南,10年來幫助600多人找到了回家的路。

  鏡頭前的陳太太李燕琴,因為精神耗弱,曾在民國85年獨自出門,沒有下落,失蹤13年期間,被安置在老人之家,要不是靠著王閩南敏銳的直覺和耐心,家人恐怕找不回陳太太。

  像是這三張照片,分別是陳太太,在失蹤前後和安置中心的照片,容貌大大的變化,就連家人都分辨不出,王閔南卻靠著五官,認定這是同一個人。看著闔家團圓一張張感人的照片,已經有兩個小孩、當爸爸的王閔南,心中格外感動,而長相敦厚的他,還曾經碰上了靈異事件。

  夢中的場景栩栩如生,也許是過世的失蹤者家屬托夢,王閔南在一個星期後比對出的無名屍,竟是夢中阿公阿婆的女兒,儘管已經是一堆白骨,也總算讓破碎的家庭了了一樁心願。

  王閩南口中的師父,就是他,有尋人祖師爺封號的新北市警察局保安民防科的員警吳武龍。57歲的他,從民國88年開始,已經替189具無名屍查明身分,是尋人高手王閩南和蔡淑女的師父。

  這是11年前,民國91年,吳武龍因為在三年之內幫80位遊民找到家人的善舉,接受華視新聞專訪,對照今日他又再次面對華視鏡頭說的話,可以看的出,找尋失蹤人口,是他一輩子的志業。

  對警方來說,尋找失蹤人口只是一項服務性工作,雖然談不上「破大案」,卻是家屬的大事。若不是這一群尋人高手很熱衷的當成自己的事,幫活人找到回家的路、跟親人團圓,也替沒有身分的死人入土為安,不至於還埋在公墓,墓碑上只有編號。他們心存慈悲,只求讓生者安心、死者安息,讓每一個破碎的家庭變完整,是他們最大的心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