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在何方?

陳惠敏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本節目先前報導過兒童失蹤事件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迴響,不僅警政單位配合成立專案小組,查尋失蹤兒童的下落,內政部的戶政司、社會司也決定要加強戶口查核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民間企業和傳播媒體一起加入了行動,為失去愛兒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小孩失蹤不只是單純的意外,有可能牽涉不法集團拐騙兒童,販賣人口,希望這一次社會的重視和努力,能夠找出那麼多孩子失蹤的真正原因,也讓傷心失望的父母,找回他們的最愛。

  驚慌失措,四處尋找,焦急等待,是所有失蹤兒童父母都有的心路歷程。近一個月來,由於我們在節目中的報導及各傳播媒體的積極追蹤,使得失蹤兒童案件,受到了社會廣泛的注意和關切。從台中市的林政賢、霧峰的張雅筑以及南投的楊謦伃,無助的父母已經走出恐懼的陰影。

  游季衡,小名仔仔,今年三歲,八月二十一號上午十一點四十分,由母親謝文嬌帶到中興百貨公司買衣服,一進百貨公司踏上往地下一樓的電梯,經過糖果部門的時候,媽媽臨時興起想買一些糖果給仔仔,但是仔仔卻流連在外面的攤位看花,母親要仔仔別走遠,媽媽進去買東西,一下子就出來,前後不到五分鐘,仔仔已經在原地消失不知去向,著急的謝文嬌到處找都找不到,當問到旁邊專櫃小姐的時候,才知道就在專櫃小姐,牽著仔仔要去找媽媽的中途,游季衡被一位身穿咖啡色上衣,二十幾歲左右,自稱是仔仔阿姨的女子帶走,謝文嬌心中一陣迷惑,感到事態嚴重,循著陌生女子離開的路線,一路追趕出去。

  當天謝文嬌和仔仔的父親游克峻,在百貨公司裡裡外外不知道找了多少遍,等了多久,但是孩子卻如同石沉大海,杳無蹤跡,從此全家人籠罩在愁雲慘霧中。一個多月以來,家中每天電話不斷,除了親友的關心和質疑之外,也接到不少不知名的電話,好心一點的人在瞭解情況後,多半表示安慰和惋惜,某些居心不良的人,卻以有辦法找到小孩為理由,開出數萬到數十萬不等的「佣金」,但是始終說不出游季衡的下落,游克峻夫婦不放棄任何一絲可能的線索,這一天下午從朋友的口中聽到,在土城環河道路附近有一個走失的小孩,於是夫妻兩人滿懷希望兼程趕去。來到大漢溪邊養豬人家的違建矮屋裡,昏暗的燈光中,住著張姓夫妻和四、五個小孩,經過陳述、指認,確定走失的小孩並不是游季衡,於是燃起的希望又再一次幻滅。

  這是一件比較幸運而且單純的兒童走失事件,但是根據警政署的統計,在過去四年裡,報案失蹤的小孩還有個沒有找到,扣除因為家庭問題被父母責罵而出走的,真正下落不明的大約在九十個左右,這些失蹤案以往都被視為個案處理,直到最近才隱約證實,兒童失蹤並非單純的事件。

  四歲的林政賢,去年十一月二十二號,在台中市山西路與天津路口的家門前玩耍,幾分鐘內不知去向,張雅筑今年五月五號,在霧峰鄉中正路自己家附近蹓狗,在轉眼間消失,楊謦伃今年農曆年初二,在南投外婆家附近遺失,幾個月來一直沒有音訊。前年五月,吳訓誥剛出生六天的兒子吳建勳,在婦產科育嬰室被抱走下落不明,長時間的等待、尋找,父母親都意識到,小孩失蹤絕對不是單純的走失,於是透過媒體和兒童福利聯盟求助,經過多次的討論、查證,許多當事人相信,失蹤案件的背後,似乎隱藏著不法集團拐騙小孩,甚至買賣兒童的非法行為。

  而根據已經發生的失蹤案研判,可以概括性的歸結出幾個特徵,首先失蹤的兒童大約在一到四歲之間,健康、乖巧、面目清秀,案發的地點不僅在公共場所,甚至家門口、醫院都有可能,而發生的時候,都是在父母親認為安全無虞,一時疏忽所造成。於是警方根據接二連三的案情分析,懷疑可能有不法集團,居間拐騙、偷抱甚至販賣幼童,於是警政署成立「護幼專案」,指示基層警察單位積極展開偵辦。

  就在警政單位逐漸重視兒童失蹤案的同時,社會大眾也普遍的表現出關切的態度,有很多民間團體主動協助印製傳單海報,並且張貼在加盟連鎖商店門口,呼籲社會大眾共同找尋失落的小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如果你確實收買或者收養身分不明的兒童,請鼓起道德勇氣,主動與警方、兒童的父母親、兒童聯盟協尋專線電話連絡,希望能幫助失蹤兒童重回父母懷抱,重享天倫之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