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12:00

建築"青田七六" 獲都市彩妝金獎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青田街,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去年這棟建築還獲得了「都市彩妝甄選活動」的金獎,它叫做「青田七六」。但是看似溫馨的環境,背後卻隱藏了一個愛恨糾葛的家庭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知名作家亮軒,這裡在他記憶中這裡是「無法逃脫的囚室」。前陣子,70歲的亮軒終於有勇氣再回到已經不屬於自己的青田七六,看著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心中充滿無限感概和思念。

  沿著蟬叫聲和綠色樹蔭,走進台北市青田街,這棟建築物靜靜地躺在這裡,它就叫做「青田七六」。推開門,昏黃的燈光、撲鼻的檜木香,人們在這裡享受悠閒時光。看似溫馨的空間,誰能想像對一個孩子而言,卻是無路可逃的囚室?

  訴說童年的黑暗記憶,頭髮已經花白的知名作家亮軒,語氣仍然帶著一絲的憤怒和恐懼,本名馬國光的亮軒,回到從小生活的「青田七六」,不堪回首的過去一一浮現。

  因為父親馬廷英時常不在家,不愛唸教科書,又愛逃學的亮軒,就成了姑姑和姑丈的出氣筒。亮軒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異,母親留在大陸,五歲的亮軒和姊姊跟著爸爸住在台灣,住進了原來日本足立仁教授的住所。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穿越長廊凝視青田七六的每一個角落,其實亮軒對他口中不盡責的父親,還是充滿思念。

  馬廷英晚年把「青田七六」送給了台大,所以這間房子早已不屬於馬家人。2006年政府公告,「青田七六」正式成為市定古蹟,修繕之後,亮軒每天早上七點回到青田七六,留住記憶的溫度,用文字記錄下來,青田七六在你看來,或許只是間古色古香的咖啡廳,但對亮軒來說,卻是自己曾經生活的家,不管好的壞的,都永遠活在回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