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18:58

搶救哈瑪星! 居民守護老屋大作戰

古芙仙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的哈瑪星,是日治時期非常熱鬧繁榮的地區,有許多特色日式老屋。但最近因為都更,政府打算拆老屋興建停車場,讓居民很不捨,發起了「和平抗爭」,組成志工團帶遊客深度導覽,希望爭取房子留下來作文化特區。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今天要探訪的不是有名觀光景點,而是哈瑪星的老房子。這一棟有著漂亮磚柱騎樓的,是日治時期「合美運輸組」,專門做運送生意的店。騎樓講究的線條和側面英式磚牆,雖然被藤蔓纏住了,還是能看見精緻的磚造設計。

  接下來這一棟木造日式屋外頭有水泥露台,是「明治製菓高雄配給所」,是專門賣糖果、巧克力的店家。還有這日歐混合風格的,美麗石造住宅叫「佐佐木商店」,日治時代專門賣建材的店家。導覽員也是當地居民,他們做免費觀光,就是希望更多人看見哈瑪星的美。

  原來政府為了西子灣遊客人潮,打算把老屋都拆了,蓋停車場,讓居民很不捨。翻開舊照片,哈瑪星從日治時期就是全高雄最繁榮的地方,講究的日式料亭、旅館躲過美軍轟炸。現在居民也希望透過深度觀光,能讓政府留下高雄歷史的足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