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 18:58

哺乳動物絕技! 甩乾水分保體溫

王皓 報導

  相信大家都看過狗狗淋過雨或是洗過澡後,甩水的動作,狗兒用力甩起來,只要花大約四秒,就能把自己差不多甩乾,可惜不是每一種哺乳類動物都會這一招,根據科學家研究,屁股越大的動物越難甩。

  很多有毛的哺乳類動物,都靠一個甩招,把自己的身體甩乾,從狗兒、小豬、老鼠到獅子還有綿羊,都天生掌握了甩的技巧。有科學家對甩乾自己這件事發生了興趣,決定來研究這個甩的動作,還用上了高速攝影機和X光機。結果發現,老鼠一秒鐘竟然能甩30次,而狗狗則以每秒四次的速度,甩上個四秒,就能把自己甩乾七成,這絕對比用烘狗機來得節能環保。

  狗兒的皮膚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鬆弛,因此只要往左右稍微甩一甩,狗皮就能整整擺動90度。科學家說,哺乳類應該是為了避免自己濕濕的毛,造成體溫降低,才發展出甩乾的能力,可惜的是,人類並沒有辦法用甩的,來把自己的頭髮或身體甩乾,部分原因可能和袋鼠是一樣的,袋鼠不能甩,因為袋鼠的臀部太大,不太能搖,所以袋鼠都只搖頭,不過這個理由,人類女性大大概都不願意接受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