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12:00

台灣好"肝"苦! 平均1天33人送命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之前報導過,高雄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他完成第一千例的換肝手術,是全球第一人。不過肝病,真的是我們的國病。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每天有33個人死於肝病,平均每40分鐘就有1個人。而今天要帶您看看,這兩位肝苦人,他們用什麼方式,對抗肝癌。

  這是高雄長庚醫院的開刀房裡,換肝權威陳肇隆,專注的進行換肝手術,十多個小時後,手術圓滿結束。同時,陳肇隆也寫下新紀錄,因為這是他28年來,完成第1000次的換肝手術,不過一位頂尖的換肝權威得到這樣的殊榮,又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省思?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每年大約有一萬2000人因為肝病死亡,相當於每天有33個人死於肝病,平均每40分鐘,一個家庭因為肝病而破碎,肝病依舊沒有除掉國病的惡名。

  臺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很早就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雖然一再小心,但最懂毒的毒物學家,還是不敵B肝病毒的侵襲,得了肝癌。但即使肝臟壞了,換了一個新肝,同樣還是可以重生,甚至徒步挑戰,第二高峰雪山。跟著其他肝病病友一路往上爬,65歲的孫道傑,是所有人中最年長的,因為母子垂直感染而成為B肝帶原者,11年前,肝癌還是找上門。熟悉的廣告詞講的貼切,但您曾為了這兩片重達1.5公斤,沒有神經,默默工作的肝臟,好好檢查一下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