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23:00

台灣第一 武術搖籃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苗栗縣

  很多父母都捨不得讓自己的孩子吃苦,但是也有些家長認為,嚴格的磨練,才能讓孩子出頭天。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一所非常特殊的學校,這是位於苗栗縣通宵山上的福興中小學,它是全台灣第一所武術實驗學校,在這裏唸書學習的孩子,和同年齡小孩的學習方式完全不同;每天清晨五點半,學生就必須起床、跑五公里的山路鍛鍊體力,還得進行各項嚴苛的訓練,除了一般中小學的課程,他們還必須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學習刀、槍、棍、劍、等武術,以及柔道、跆拳和散打,因為必須住校,而且訓練非常辛苦,許多才八、九歲的孩子,常常會因為想家而偷偷流淚。對他們來說,辛苦的血汗背後,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比賽場上,最成功的武術人才和體育選手。

  清晨五點半,在苗栗縣通宵山上這處偏僻的山間小路,每天都會看到這樣的場景,一群八、九歲到十多歲的孩子,在山路上奮力的奔跑著,各個滿頭大汗,跑完五公里的路程,接著還有嚴格的體能訓練,常常練到抽筋,喘不過氣來,幾乎分不清臉上掛著的,究竟是汗水還是淚水,來到苗栗縣的福興武術中小學,孩子們的第一堂課,就是得先學會把吃苦當作吃補。說到練武功,過去外界總是先聯想到大陸的嵩山少林寺,不過在台灣,福興武術學校已經成為從小培訓武術人才的秘密基地。從拳法到柳葉刀、長槍、鎮山棍、和劍術,不僅架式十足、力道更虎虎生風,看的出來武術學校學生都是小小練家子呢,有人精通猴拳、狗拳、掃把功,還有她,是長相甜美、武功高強的小俠女潘春如,已經連續拿下全國武術大賽冠軍,更被稱為是台灣的小小楊紫瓊,福興武校是全台灣第一所武術實驗學校,民國九十九年設立,今年邁入第二年,在台灣的教育史上這是相當創新的做法。

  除了傳統武術,柔道、跆拳、散打,也是培育的重點項目,在練習場上,我們又發現了明日之星。對上四個比她高壯的男生豪不怯場,她是今年才十歲的陳煜茜,小學四年級,去年才拿下全國柔道亞軍,未來的夢想,是成為代表台灣的國手。把孩子送來這裡,就是希望孩子吃得苦中苦,有一天能夠在武術界、或者是台灣體壇出頭天,也因此,在全校150個學生當中,有許多孩子都是離鄉背井,甚至遠從屏東、台南、或台北等外縣市來就讀,而小小年紀就規定得住校,集中嚴格管理,最難熬的是想家的滋味。

  想到媽媽,才九歲的小男生,在鏡頭前已經忍不住紅了眼眶,在學習武術的同時,孩子們得學習獨立,這也是他們實現夢想的辛酸和代價,而大一點的孩子,友情是他們學習過程最大的支柱。因為武術學校是全台灣首創,沒有前例可循,學校特別聘請四位國手級的教練,以及兩位大陸籍的武術教練,甚至還曾經到河南嵩山少林寺以及武術學校去觀摩,在這些教練的眼中看來,台灣孩子想學好武術,除了是父母的安排,得更想清楚他們自己的人生目標。這一天,我們發現武術學校的孩子果然有不一樣的特質。比賽翻跟斗,再比一比誰有六塊肌,當同年齡的小小孩還在沉迷吃薯條和炸雞,武術學校的孩子,卻已經走上一條截然不同的人生路途,更準備向武林高手邁進,未來台灣想在國際間拚真功夫,眼前這些正在吃苦、接受磨練的小小武術家,將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