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23:00

黑夜英雄 軌道守護者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您常搭乘捷運,或火車上班上課嗎?接下來,華視新聞雜誌的直擊鏡頭,帶您深入了解一群黑夜英雄,他們是捷運、火車,軌道運輸工具的守護者。為了不影響交通,這群黑夜英雄得晝伏夜出,像是捷運的軌道維修工,要在不見天日的隧道中作業,尤其在研磨軌道時,得處在火花四射,高溫達攝氏七十多度的環境下工作;另外,在一連串鐵路地下化的過程中,如何一邊施工,一邊維持列車正常運行,背後最大的秘密,就是必須要在三更半夜進行的鐵道切換工程,每一次切換作業,都要動員三百人以上,而且六小時內必須完成;猶如人體換心手術,每一場鐵路切換都是計時賽,從切軌,拆號誌,電車線調整,一連串高難度的作業,複雜又危險,又被稱作「極限切換」,現在就請您跟著記者王美雅、徐靖壹的腳步,從鐵路切換的秘密開始看起。

  八月份颱風侵襲,桃園楊梅火車站地基被大雨掏空,怪手施工時不小心勾斷電纜線,北上車道中斷,第一時間,鐵道維修人員出動冒雨搶修,在高危險的性環境下工作,發生的意外常常難以想像。這是六年前,台鐵自強號列車,意外撞上了正在鐵軌上面作業的維修工,花蓮崇德站這場嚴重事故,造成五名維修人員不幸喪命,家屬痛不欲生。這些鐵道尖兵,總是在深夜來臨,最後一班火車進站後,開始各種不同任務,這個晚上,行控中心裡的人精神緊繃,如臨大敵,因為馬上要開始大規模動員的鐵道切換。從高處看,黑夜中,鐵道上有兩三百個軌道維修人員,現場轟隆隆的機具聲響,加上塵土飛揚,每個人汗流浹背,平均六個月一次的鐵道切換,是為了要讓台鐵地下化的改建過程能施工,又不影響每天通車,於是大家熟睡時,這項工程就悄悄進行著,把一段一段的永久軌切換成臨時軌。

  他們表情嚴肅,都像帶著個碼錶計時一樣,在搶時間,工程要在六小時內完工,從入夜到清晨第一班車進站前,必須精準零誤差地完成每個步驟,火花四射,先上工的切軌工人,把永久軌切除一段,怪手接著上場來移軌,要鋪新的臨時軌,用怪手先調整軌道鋪設,再用人工調撥,在接軌那一刻,接軌人員還要以臉貼地觀測,再以機器測量,這種精確度是要用毫米來計算,一雙雙黑媽媽沾滿爛泥的手,用力緊鎖螺絲,焊軌、接軌每個環節對臨時軌來說,真的很重要,這都關係到列車行進時的平穩。軌道周圍鋪滿小石子形狀的道碴,這時砸道車出馬,砸道車人員,接力來卸碴整地,快速地整平軌道床,緊接著補碴人員,一鏟一鏟把道碴補平,手動磨軌機來回作業,要把凹凸不平的地方磨到平亮,現場調度的資深段長羅段長說,每一次的鐵道切換,很像在換心手術一樣驚險,任何一個小閃失,都會影響到隔天搭車的旅客。

  包括軌道系統,電車線系統,路基系統,號誌系統,電務系統,所以這浩大工程,又叫做極限切換,也幾乎要把所有的軌道維修相關人員通通找來,進入倒數階段,電力維修車緩緩開來,上頭是電車線維修工,頭頂上的高壓電,正常狀態是兩萬五千伏特,調整電車線,心理壓力最大,終於到最後時程,這時天空露出魚肚白,不過大夥兒並沒有因此放鬆,還得等著試車列車,能平安通過剛鋪設完成的臨時軌。這第34次的鐵道切換,鐵路尖兵在汗水和時間的壓力下完成了,清晨發出第一班台鐵列車,讓趕著上班上課的人潮,一如往常地搭上火車前往目的地,這背後其實是在大家熟睡的深夜,這群軌道守護者,盡心盡力地守護著軌道安全。

  鏡頭換到另一個場景,這是在不見天日的捷運隧道中,這一群夜夜磨軌人,他們可以說是軌道醫師,也是讓捷運在運行時,能保持低噪音,低震動的秘密武器,磨軌車經過軌道,發出刺耳的摩擦聲,只要車軌的表面磨耗程度超過標準值,就是鋼軌研磨車出動的時刻,踏上磨軌車,從凌晨一點半到四點半,高捷的磨軌人員要跟時間賽跑,到達磨軌地點,戴上護具口罩,先鋪上防火毯,從遠處看,正在研磨的磨軌車,噴出的高溫火花四散,磨軌車是負責磨掉鋼軌的波狀磨耗,才能保持導電順暢,一台磨軌車,每天作業距離最少八百公尺,要來回磨上七趟,才能算是完工,帶著我們看研磨前後的鋼軌,真得有很大差別,這也是捷運行進時,我們能坐得安穩,能幾乎感覺不到噪音和震動的原因。研磨完,最累人的是,磨軌人員要頂著隧道內的七十多度高溫,和充滿鐵屑的空氣裡,地毯式地搜索鐵塊,從捷運收班,第一批巡軌人員就要先到軌道上巡視,檢查軌道缺損的狀況,以高捷來說,全線42.7公里,12萬支的軌枕和48萬根扣夾,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要靠這群有著專業技術的搞軌戰士來維繫管理。

  跟著我們腳步,再直擊這燈火通明的捷運車體檢修廠,裡面一個個車檢員同樣是晝伏夜出,背後吊著繩索的檢修員,正聚精會神地測試著列車的空調系統,從車體檢修或是軌道巡撿、清洗、研磨鋼軌,他們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肩負著大眾運輸設備的安全,在黑夜來臨時把關,捷運才能在每天太陽升起時平安上路,不管是他們還是他們,都在為你我默默編織著牢不可破的行車安全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