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18:58

拖船公司合約到期! 高雄港塞翻了

潘潔瑩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新聞追追追,華視為您的權益把關,今天跟我們投訴的是,高雄一名代理船務的老闆,顏先生說高雄港這個月出現離譜的大塞船的狀況。國際貨輪要進港,竟然還要等兩個小時以上,原來是因為有拖船公司合約到期,不再幫忙拖大船進港,剩下的拖船數量調度不及,船隻行程嚴重DELAY,世界各國的船東都氣炸了,再加上高雄港的一港口正在進行疏濬工程,水下炸藥轟隆響,附近民宅出現龜裂,居民說以為是地震,抱怨連連。

  等等等到底要等多久,高雄港外海出現塞船景象,畫面從左邊開始數,12345678910一直數到眼睛都痠了,總共有32艘船,大家都在排排等,最嚴重有上萬噸的國際貨輪,一等超過兩小時,光是多花的油錢就燒掉十五萬台幣,世界各國的船長都罵翻了,讓代理船務的台灣業者尷尬又為難,塞船問題出在哪?

  我們實際到高雄港走一趟,上萬噸的貨櫃船入港,需要拖船使力來把船推引到碼頭停靠,問題是九月初原本民營的一間拖船公司合約到期,港務公司沒有招標找好拖船公司,只好自己港務公司原本的拖船跳下來幫忙,偏偏港務公司從96年開始遇缺不補,拖船夠會開船的人不夠,演變成國際船隻進港拖船調度不及的窘境,更雪上加霜的是,都已經在塞船了,一港口又正在進行航道疏濬作業,水下炸藥一炸,所有船隻都要管制不能進出,只能從二港口進出塞船更嚴重。

  而且附近居民更發現,民宅龜裂,懷疑是水下炸藥惹得禍,甚至就連古蹟雄震北門,都可能受損,港務公司接獲投訴後,已經將炸藥威力從50公斤降為25公斤,不過這樣一來,疏浚作業會更慢完成,高雄港塞船問題難解決,曾經全球第三大的高雄港,到了2008年後,排名一路下滑到十二名,船東們擔心,要是再塞船下去,世界各國的船萬一放棄高雄港這個航點,損失將是難以估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