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12:00

治癌注射保骨藥 顎骨壞死穿洞!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用要記得遵循醫師指示,嘉義一名婦女,因為罹患乳癌,長期接受化療,還注射保骨藥、預防骨質疏鬆,但前陣子她牙痛,拔牙後傷口又麻又痛,還不停流膿,照X光才發現,口腔下方的顎骨,竟然穿了一個洞。原來她吃的保骨藥中,含有一種「雙磷酸鹽」。

  X光片中,是林太太的下巴,仔細看,在右邊下顎骨,居然有一個壹圓硬幣大小的洞,更可怕的是,骨頭會穿洞,居然是「保骨藥」惹的禍,為什麼都用了保骨藥反而傷骨頭?醫生說林太太長期接受乳癌化療,因為怕癌細胞轉移到骨頭所以注射保骨藥,沒想到保骨藥中的「雙磷酸鹽」物質,反而過度抑制骨質新陳代謝,造成骨壞死,讓林太太下顎骨一個洞。

  不只林太太,這一個案例也是,因為患者長治療骨質疏鬆,造成下顎骨整個壞死,牙齦不見了還露出骨頭,醫生提醒,要用保骨藥治療前,最好先到牙醫診所處理蛀牙問題,拔牙前也至少停藥三個月,才不會因為保骨藥中的雙磷酸鹽,造成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