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12:00

月付10萬醫藥費 單親媽媽坎坷

連昭慈 李宇承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前不久,我們看到一名單親的乳癌媽媽,因為沒辦法支付每個月10萬塊的標靶藥費用,在背債和放棄求生的抉擇中拔河,其實這並不是個案。台灣社會角落有很多病友,仰賴的藥物都沒有健保給付,包括八萬名僵直性脊椎炎病友所仰賴的生物製劑給付門檻也是高的嚇人。

  健保總額究竟花在哪裡,監察委員訪查各家醫院,發現民眾每年藥物浪費高達300億,健保給付制度有必要重新檢討。抱著兩個女兒開心唱著歌,帶著帽子的朱心薇是位乳癌病友,去年病情惡化,聽從醫師指示服用乳癌二線用藥泰嘉錠,但是一天四顆的泰嘉錠,一個月算下來將近十萬塊的費用,健保完全沒給付。

  更不幸的是,心薇的老公前年因為過勞猝死,教她怎麼忍心讓兩個寶貝女兒再失去媽媽。只是,不想借錢吃藥,心薇已經間歇停藥,如果健保再不給付,她只好放棄求生。除了癌症病人藥物自費高的嚇人,全台灣總共8萬名病友的僵直性脊椎炎也因為用藥健保給付門檻過高,苦不堪言。

  52歲的采盈,兩年前僵直性脊椎炎惡化的時候,整個背駝成弓形,為了改善疼痛,嘗試注射這種生物製劑,但是生物製劑一個月要價4萬塊,即便像采盈這樣發病時疼痛不堪,發炎指數只要沒通過給付門檻,一律得自費。

  近一步分析,每年5千億的健保總額有1300億是藥物的費用,其中給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藥物就佔了300億,是藥物給付的最大宗;第二名才是癌症用藥佔了190億。

  而去年初,監察委員訪查醫療院所發現民眾所拿的藥有四分之一沒有服用,這樣的浪費每年就有300億台幣。所以,民眾在享受健保資源的同時,應該戒掉隨便逛醫院拿藥或堆藥的習慣,把醫療資源留給迫切需要的病患,從現在起,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應該是全民和健保局的共同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