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18:58

德國太陽能發電 全球第一名

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2011年3月11日),讓全世界聞核電色變;但在歐洲的德國,早就積極投資乾淨能源,積極推廣太陽能,已經是全球太陽能發電最成功的國家。

  德國這個工業國家,積極推廣太陽能發電,而且在今年5月25號中午,創下每小時220億瓦特,相當於20座核電廠的發電量,締造世界記錄。

  說起德國太陽能發電的起源,還是因為1986年發生的車諾比核災(Chernobyl disaster),讓德國人驚覺到核電的危險,也讓德國人的能源觀念從此改觀。從此,德國舉國投入反核行列,積極尋求替代能源,政府甚至立法推廣太陽能發電。具體的方式之一,就是住家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板,有多餘的電力還可以轉賣給電廠,獲得報酬,而且交易期限可以長達20年,在這種利多的刺激下,就連郊區的住家屋頂都可以看到太陽能電板。

  定居在柏林郊區的這戶人家,每個月獲得6000歐元的電費補助,而且7年來,不但安裝太陽能板的成本早就回收,還有多餘的收入補貼生活費。而且隨著太陽能發電的普及化,成本越來越低,連帶太陽能電板的價格也節節下滑。

  不過受到金融海嘯的波及,德國太陽能產業日趨沒落,甚至傳出有企業倒閉,加上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刪減補助,對太陽能產業發展更是雪上加霜;另外德國太陽能產業出現一個對手,那就是大陸製造廉價的太陽能電板大量進口傾銷,打得德國本土產品幾乎沒有招架之力。但發展太陽能這種乾淨能源,還是德國全民所望的目標,預計在2020年前,要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到1990年水準的60%,德國要建立綠色環保國家的新形象,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