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00:00

逆境天使 愛的生命力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雲林縣

  在雲林縣的斗六國中,每天上演一幕動人的畫面,一位沒有手臂的導護阿伯李清圳,他用身體替上下課的孩子擋車,讓看到的人都深受感動。為什麼一位沒有手臂的阿伯,會願意天天站在校門口,守護孩子的交通安全呢?原來,12年前李清圳被高壓電電擊,兩隻手臂截肢,受人幫助走出低潮後,他就在義肢上掛著指揮旗,把當初社會對他和孩子的愛,繼續傳遞下去;同樣人生逆轉勝的還有一位早療天使黃淨喩,她在國一那年,因為一場車禍家庭發生變故,艱困的求學過程中,黃淨喻受到家扶志工的幫助,於是在她有能力後,決定當社工,投入早療工作,把自己曾經接受的愛,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一起來看看,這兩位逆境天使所散發的愛的生命力。

  這是在雲林的平凡人家,所發生的不平凡故事。每當學生上下課,沒有手臂的指揮阿伯李清圳,會踏著三輪車騎過鐵軌,準時出現在校門口,用他的身體替學生們阻擋車子。53歲的導護阿伯李清圳,舉起義肢上的指揮旗,雙眼緊盯著正在過馬路的學生,沒有手,但他卻給了孩子們最安全的守護。12年前,那一年導護阿伯李清圳才41歲,他是台電外包商,有三個孩子和一個溫柔的老婆,家庭幸福美滿,但卻在情人節那一天工作時,被一萬一千伏特的高壓電電擊,命救回來了,但卻得面對兩隻焦黑的手要截肢的殘酷事實。一家人的生活全變了,家裡經濟重擔落在太太身上,最苦的是,還要看著最愛的丈夫,遭遇人生中最大的痛,從有手變成沒有手,自信心全沒了,李清圳有半年的時間足不出戶,心想為什麼會是他,直到有一天,和他一樣遭電擊失去雙手的口足畫家謝坤山,跟他說了一段話,終於讓李清圳走出傷痛。

  李清圳像大夢初醒,接受了沒有手的事實,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原來沒有手還是可以做很多事。學好照料自己,振作後,李清圳回想起他低潮的那段日子裡,是家扶中心的志工們,來幫他照顧年幼的孩子,人家曾經救了我的孩子,現在也該盡我的力量,去保護其他孩子,在太太和家扶志工的鼓勵下,李清圳跨出那一步,當起愛心指揮導護。沒有手怎麼指揮,他自己做了指揮旗掛在義肢上,在車陣中用身體和義肢去擋車,五年來風雨無阻,那個畫面讓好多人看了都感動。他也是學生的心靈導師,到教室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一場意外,讓原本是家扶中心認養人的李清圳,變成了受扶人,角色替換後,他卻更深刻體驗出施與受的心境差異,沒有手的擁抱更加溫暖,也更能體會心存感恩回饋後,所得到的心靈滿足,失去後得到了更多,李清圳的故事被拍成短片參賽還得獎,沒有手的指揮阿伯,他的生命被社會的愛改變,現在他也樂於付出自己的愛,去守護著每一個學生的生命安全。

  走進雲林家扶發展學園,這是慢飛天使的成長城堡,在城堡裡,有一群充滿陽光氣息的侍衛,給他們呵護和依賴,而侍衛隊的隊長,就是她,31歲的黃淨喻。是怎麼樣的力量,讓這女孩願意一頭栽進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工作,六年來全心投入,無怨無悔,想到多年前被幫助,還是會忍不住激動流淚,這也一直是她這一輩子願意奉獻的最大動力。時間回到淨喻13歲那一年,一場車禍,讓她的家庭變了調,爸爸受傷從此無法工作,在成衣廠工作的媽媽,為了龐大的醫藥費和四個小孩的溫飽,只能抱回更多的成衣趕工,日夜不停地車衣服,彎曲勞累的身影,都會讓淨喻流下不捨的眼淚。曾困窘到連吃飯都有問題,有一年的過年前,淨喻看到家扶中心的志工哥哥姐姐,送來米和食物,還幫家裡老房子粉刷斑駁的牆壁,從此淨喻不再自卑,不再拒人於千里之外,也默默許下了對自己的承諾。

  大學就讀兒福系,放暑假就回家扶中心實習,靠著獎學金,她還到美國紐約拿了碩士學位,帶回專業,她回到當初接受幫助的家扶中心,接下來剛起步的發展學園,資源缺乏加上一連串嚴苛考驗,淨喻打擊挫折不斷,幸好她的堅持和努力,帶給了孩子太多正面的轉變。哭到泣不成聲的是阿順的媽媽,流下是感激的眼淚,兩年多前,接受淨喻的苦勸,把剛三歲的阿順,送到學園學習,兩夫妻才能有更多時間,賣力搓湯圓,到市場賣錢,維持生活,夫妻倆最大的安慰,就是阿順的進步,在學園內,阿順笑得那麼開心,不僅學會了自理和簡單對話,還在這兒發現阿順有很棒的美術天份,一幅幅繽紛色彩的作品,也像是阿順心境的寫照。六歲的阿順,順利從學園畢業,開始在一般小學上課了,又是一個慢飛天使,有了能力自己飛出去,築夢人生,這樣的快樂就是淨喻所渴望的。淨喻在家扶的陪伴下,度過生命黑暗期,如今她懂得把這份愛,變成一輩子的感恩和回報,去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