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12:00

台灣花卉變黃金 幕後推手創奇蹟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稱,光是蝴蝶蘭一年的外銷出口產值已經高達30億,可以說是台灣的農業之光,而現在緊追在後的第二和和第三大外銷花卉,就是火鶴和文心蘭,這幾年來,它們變成了台灣的,紅色和黃色奇蹟。這兩種花,已經成功搶占了日本的九成市場;讓花卉變成黃金,其實是有很多默默付出的推手,來看美麗貿易背後的故事。

  被稱作是跳舞的女孩,文心蘭有黃澄澄的裙襬,紅褐色的上半身,就像在翩翩起舞,而這麼美麗的花,現在也逐漸變成了台灣的農業之光,去年台灣文心蘭外銷產值有四億兩千萬,外銷數量達到兩千五百萬支,在日本的市占率進步到九成二,另外一種也攻佔日本九成市場的花卉,就是閃耀的火鶴,紅的、白的、粉的、紫的、綠的,各種顏色形狀和品種,一整片的火鶴,讓人目不暇給。

  火鶴和文心蘭的外銷突飛猛進,被稱作是紅色和黃色奇蹟,而創造這些奇蹟的推手,她是其中之一,人稱火鶴媽媽的黃雅玲,本土火鶴的育種成功,代表種苗不用再完全依賴荷蘭進口,降低成本,火鶴的外銷潛力就更大,為了讓外銷更好,戴博士還替農民發明了一套花卉生理檢測平台,看看蝴蝶蘭在四種溫度光源下的變化,23度低光、23度高光、26度高光、30度高光,四種環境下開花狀況都不一樣。

  台灣有蘭花王國的稱號,花卉產值年年提昇,99年的132億,到去年增加到157億,光是蘭花外銷市場就有42億,面對最大的競爭對手荷蘭,我們還是有優勢,抓住自己的優點,台灣的花卉,商機無限,蝴蝶蘭曾創造過的奇蹟,火鶴也行,文心蘭也行,嬌豔的花,能為台灣農業寫下一頁頁的黃金傳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