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23:00

一碗麵 愛讓我們長大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南投的「一碗麵」家庭嗎?這是2006年,一則感動人心的社會新聞,五個小朋友合吃一碗陽春麵,捨不得吃完,還要打包回去給癌末的媽媽吃,六年多前感動許多人,六年過去了,今天華視新聞雜誌的封面故事,就要帶您一起關心,一碗麵家庭在癌末媽媽過世後,現在過得好不好。一轉眼的時間,當年才10歲的老大冠宇,現在已經念高中二年級了,和家中唯一的女生,老二雪婷,兩人共同負責照顧家裡的三個弟弟,這是因為一肩扛起家計的魏爸爸,靠著打零工賺錢,經常得到南投深山裡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好幾個星期不在家。魏家的五個小孩,不但要適應沒有媽媽的生活,還得習慣爸爸經常不在身邊,但是,這群孩子自立自強,在社會愛心的包圍下,艱苦茁壯。

  這些是2006年最感動人心的畫面,南投魏家的五個孩子,最大的10歲,最小的只有5歲,因為媽媽癌症末期,他們天天守在病床旁陪著,但家裡窮到只能合吃一碗陽春麵,當時社會湧入300萬元的捐款幫忙,遺憾的是,最後媽媽還是離開。還好,這些令人心疼的孩子,因為社會大眾的愛心,如今平安長大了。往鏡頭前跑過來的這位個頭不高,皮膚曬得黑黑的小學生,一雙大眼睛,有點害羞靦腆,有沒有覺得他很眼熟呢?對照一下舊照片,這個被爸爸抱在懷裡哄,只有4歲的小男孩,就是他小時候的模樣。他是當年最令人不捨的魏家老么、學賢,今年已經10歲,在唸國小五年級。這一堂是他最愛的體育課,雖然身高不及其他同學高,但運動細胞還不錯。沒有媽媽在身邊照顧的日子,學賢已經慢慢習慣,現在的他學著獨立,也努力讓自己可以跳得更遠。

  成了同學口中最愛幫助別人的模範生、大家的偶像,學賢有點不好意思,不過說到以後的志願,他曾經寫在作文簿裡,倒是很大方的拿出來跟我們分享。或許是當年在醫院看到醫生護士,每天照顧媽媽的畫面,那份感動深深烙印著,也或許是媽媽沒能被救回來的遺憾,讓學賢立志當個救人的醫生。學校老師的話,道出了魏家五個孩子,這六年多來的成長路。他們不但要適應媽媽不在,還得習慣打零工的爸爸經常不在身邊。正在整理孩子們衣服的是54歲的魏爸爸,剛結束兩個禮拜的山區工作,一回家也沒閒著,趕緊看看家裡狀況。將近七年時間,一個大男人,獨自扛起照顧一家責任,背後的苦只能往肚裡吞。來到廚房,看著桌上剩菜,才知道孩子們昨晚有沒有吃飽。為了不讓冰箱裡的菜斷炊,讓孩子在家也有菜可以吃,魏爸爸還在家門口種菜。

  

  黝黑的雙手還帶著舊傷,魏爸爸忍著手痛,蹲著菜圃裡拔雜草。細心照顧,如同呵護五個孩子一樣,就盼早日茁壯。一直以來,魏爸爸靠著打零工,養大五個孩子,而口中的老大冠宇,他最放心也最信任。來到竹山高中高二的教室裡,這個認真在上課的就是魏家老大,冠宇,和小時候一樣,臉上常常掛著笑容的習慣沒變,但少了點稚氣,多了點成熟。一到下課時間,就愛往花圃裡跑,或許是照顧弟妹習慣了,照顧起這些花草也格外用心。校園的另一邊,這個留著妹妹頭,不好意思的躲著我們鏡頭的,就是魏家老二雪婷,家中唯一的女生。和以前一比,小女孩長大了,亭亭玉立的模樣,長得很像媽媽。知道爸爸回來了,冠宇和雪婷也迫不及待的,想趕緊回家,煮飯給爸爸吃。踩著腳踏車,歸心似箭,速度連我們都快跟不上。

  一進門都還沒有喘口氣休息,兄妹倆就先衝到廚房裡,想到兩個禮拜沒和爸爸一起吃飯,兩個人開始商量,晚餐要煮什麼。洗米煮飯,一家人要吃的飯,得煮多少米、加多少水,長大想當廚師的冠宇清清楚楚,還有炒菜的時候味道夠不夠鹹,雪婷一嚐就知道,這些一般孩子不熟的家事,兄妹倆反倒是很上手,因為每天放學後,他們的另一個角色就是撐起爸爸、媽媽要做的事情。兩個大的在廚房裡忙著,另外三個小的也各自有工作要做。這是老三梓敬,小時候最調皮的一個,現在國二也懂事多了,常常會幫哥哥姐姐分擔家事。而在外頭的是唸國一的老四學聖,今天輪到他到菜圃裡澆水,負責照顧菜苗,跟小時候一樣,圓圓的大眼睛,很容易認得出來。至於老么學賢,習慣每天一放學先寫功課,雖然今天爸爸在旁邊陪著,但有不懂的他還是會自己查字典。

  聯絡簿裡夾著注射疫苗的家長同意書,但簽名的地方卻空了好幾天,顯然三天兩頭不在家的魏爸爸,沒有辦法掌握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加上放學後,孩子們沒有大人管教,也成了成長路上的隱憂。一家六口總算可以圍在一起開心吃晚餐,這頓充滿濃濃的愛和溫暖的團圓飯,儘管餐桌旁少了媽媽的笑容,但因為社會的愛心,和六個人的堅強,現在已經擺脫需要合吃一碗麵的生活困境。看到五個孩子獨立又懂事,大的會照顧小的,小的會幫忙大的,現在的魏爸爸很欣慰。尤其是雪婷,就像是三個弟弟心中的小媽媽,雜事靠她張羅之外,不會寫的回家作業,也要依賴她。出自一份想要保護家人的心,讓雪婷立志當個警察,總是要忙完家事和照顧完弟弟之後,才有時間窩在房裡唸書、趕作業。而大哥冠宇一樣,大部分時間都在忙家事。

  兄妹倆被迫提早獨立,卻也往往忽略了他們這個年紀該重視的課業。儘管魏家五個孩子,在讀書上表現並不是很突出,有時候還會出現一些偏差的行為,但其實每個人都很貼心孝順,今年的父親節,孩子們為了讓爸爸有個難忘的父親節,偷偷籌劃一個大驚喜。原來五個孩子,偷偷的跑去撿廢鐵,靠自己的本事,賺錢買蛋糕,這份心意魏爸爸很感動,而他也希望孩子們要永遠記得這一番話。六年多前,因為一碗陽春麵,讓我們看到了這一家人,在最貧窮和最低潮的時候,勇敢面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六年多過去,這一家人自立自強,還有靠著社會大眾的愛心,每個月將近3萬5千塊孩子的信託基金和補助,可以好好的走下去,除了守護彼此的心,更加堅定之外,感恩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幫忙的那份情,他們也永遠不會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