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23:00

罕病兒 挑戰生命奇蹟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父母親能夠陪著孩子成長,是人生最大的喜悅,但如果孩子是生命逐漸消逝的罕病兒,又該如何面對呢?華視新聞雜誌曾經為您報導過,由一群堅強的罕病兒爸爸所組成的「睏熊霸樂團」,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認識的是,樂團中的鍵盤手「巫爸」巫錦輝的故事。巫家的孩子巫以欣和巫以諾這對姊弟,從小就罹患了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C型」,這種病在全台灣只有15個病例,隨著年齡成長,以欣和以諾肢體逐漸僵硬,失去行動能力,甚至無法開口說話,但是他們卻沒有放棄人生,目前尼曼匹克症C型,在全球存活最久的病友,年齡大約30多歲,而即將度過20歲生日的巫以欣,正在用生命挑戰這項世界紀錄。在11月30號以欣生日這一天,巫家也將舉辦一場感恩音樂會,感謝上天的恩典,也希望奇蹟出現。

  這是2012年的貢寮海洋音樂季,一個平均年齡52歲的中年大叔樂團風靡全場,他們的團名叫做「睏熊霸」,從吉他、鼓手、貝斯到主唱,六個團員沒有明星臉,長相就像鄰居阿伯,原來他們是六個罕病家庭的堅強老爸。巫家有兩個很特殊的孩子,粉粉嫩嫩,總是掛著天使般的微笑,她是即將滿20歲的姐姐巫以欣,而房間裡是16歲的弟弟巫以諾,您一定發現了,以諾和以欣說話很艱難,他們肢體僵硬,更逐漸失去同年齡孩子的行動力,原來他們罹患一種相當罕見的疾病,叫做「尼曼匹克症」,這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無藥可醫,在全球不到一百例,而台灣就有15個人。小學二年級,以欣開始出現了症狀,喝水會嗆到,走路搖搖晃晃,早就會背的九九乘法也全都忘了,經過一年多的檢查,才終於查出了病因,家人原本期望弟弟能骨髓移植搶救姐姐,送驗之後才知道以諾也是尼曼匹克症的患者。

  回顧這段時間是巫家最痛苦的日子,而更殘酷的,是父母得眼睜睜看著孩子被疾病折磨,2003年,當時的以諾還能在鏡頭前耍寶甚至唱歌呢,而小學四年級的以欣也還能夠走路,說出她的人生願望,但現在的以欣和以諾坐在輪椅上,要發出每一個音節都好艱難。孩子們的辛苦,巫家爸媽的痛,他都懂,這一天來探望以欣以諾的,是聯合晚報的資深記者黃國樑,但大家都叫他「穎之爸爸」,他的孩子黃穎之,也是尼曼匹克症的患者,十月一號結束16歲的人生離開了人世。憔悴的臉上寫滿父親的思念和哀痛,說到可愛的小天使「穎之」,很多家庭都萬分的感謝他,2007年,緩解尼曼匹克症症狀的新藥在台灣展開人體試驗,當時穎之忍受痛苦,勇敢擔任所有病人的開路先鋒,2009年他更和爸爸挺身而出爭取健保給付,如果沒有他,每個尼曼匹克症的患者吃一顆藥就要花四千元,一年的費用更超過400萬元。穎之的付出絕對沒有白費,而他的名字和臉孔也將永遠留在大家的心裡。對巫家來說,他們體會到,生命的長度也許由上天安排,但生命的亮度絕對由自己決定,他們也教會孩子,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前幾年趁著孩子還能走,巫爸巫媽帶著以欣和以諾,走遍了埃及、布吉納法索、和世界上的許多國家。三年前以諾讀國中了,巫爸也去念大學陪他戴方帽子一起畢業。現在巫以欣就讀蘭陽技術學院的化妝品應用科技系,巫媽也陪她去念書當起同學。只要還能動就要繼續的努力唸書,巫以欣是全台灣唯一就讀大學的尼曼匹克患者,目前世界上存活最久的病友,年齡大約30歲,而11月30號即將度過20歲生日的她,正在用自己的生命勇敢挑戰這項世界紀錄,這一天同學們提前幫她慶生,您一定很好奇,以欣的生日願望是什麼呢?不管活到哪一天都要繼續追逐夢想,我們只能說,巫以欣啊,妳真的好棒好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