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23:00

感恩回饋 愛心小巨人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常說,受人點滴必當湧泉以報,但是在人情澆薄的現代社會裡,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進而實踐這樣的承諾呢?家扶基金會最近發表一本名為「十二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新書,書中收錄十二位家扶捐款人、認養人、義工及受助者的行善故事,每個人物故事都非常的動人。像是一度想帶著五個孩子輕生的單親媽媽呂素珍,因為家扶志工及時伸出援手,現在她人生逆轉、在育幼院幫忙煮飯給小朋友吃;還有一位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劉明堂,從小家徒四壁,長大後靠著刻印章賺錢,每個月慷慨捐出四分之一所得認養貧童,而且這一做就是三十年;更有一位高齡86歲的李水波爺爺,免費幫家扶中心和清寒家庭,修理各種壞掉的電器,而且一修就是十年,只因他曾經受人幫助扶養孫子,就決定貢獻心力回饋社會。

  又有壞掉的電風扇,從雲林縣家扶中心送到了電器爺爺林水波的家,還一次來了兩台,已經86歲的水波爺爺,就像是慈祥的老醫師,開始在他的診療室裡細心看診。水波爺爺佈滿皺紋的雙手,正在修理看起來跟他一樣、有點年紀的中古電風扇。十多年下來,他修理好的電器就有上萬台,每天一大早睡醒,都是在做這樣的事,不到10分鐘,不會轉的電風扇病好了,重新有了活力,但後頭還有很多病患靜靜的在排隊,他們是吹風機、收錄音機還有電鍋等等,即使是用了幾十年的老電鍋,一經過水波爺爺的手,就是能夠起死回生。水波爺爺的電器診療服務免費,而且還要一直服務到他人生的最後一天,會有這份堅定的意念,背後故事,其實是一個關於修理不好的病人,也是水波爺爺胸口永遠的痛。

  水波爺爺口中的他,是自己的大兒子,多年前經商失敗,受不了打擊,得了精神病住進療養院,水波爺爺把百萬退休金都用在大兒子的醫藥費上,一點都不剩,最後媳婦也跑了,養育孫子的重擔,落在他的肩上。總算苦盡甘來,現在水波爺爺的兩個孫子,一個正攻讀工程博士,另一個大學畢業找到穩定工作,十年來受人點滴,水波爺爺也用他一身好功夫來回報,義務幫家扶中心修電器。或許你會好奇,水波爺爺怎麼這麼會修電器?原來是一段超過半世紀的師生情搭起的緣分。鄉下窮孩子,能夠在14歲那年到日本學技術,完全是靠當年日本老師的資助,這份恩情每當水波爺爺想起,總像個孩子般哭了出來。日本待了7年,水波爺爺沒有辜負老師期望,回到台灣後,靠著機械技術進到糖廠工作,還研發了這台種甘蔗機和自動施肥機,一年為台糖省下數千萬元,功勞之大,當時蔣經國總統還特別召見他。

  個頭瘦小的水波爺爺,每天還會很賣力的,騎著比他重兩倍的機車,到家扶中心一趟,他說是種習慣。而今天後頭載著的是剛修理好的電風扇,去之前,他要先繞到菜園一趟。拿著梯子,水波爺爺奮力的往上爬,使勁全力把上頭的絲瓜摘下來,他說絲瓜熟了滋味正甜,再不摘可惜,還有另一邊他的茄子也種得不錯,要大家來看看。費了好大一番功夫,耗了不少體力,但水波爺爺一點都不累,反而臉上掛著笑容,滿足的帶著兩袋絲瓜和茄子,繼續往家扶中心前進。

  每天帶著修好的電器,還有自己種的菜來到家扶,再把要修理的載回家,這份執著都是為了回饋曾經對他伸出援手的家扶,和感念幫助他的日本老師,所以十年來如一日。51歲的劉明堂,從小家裡很苦,曾窮到連衛生紙都買不起,更別說當他生病發高燒,家裡能夠有錢讓他看醫生,兩歲時罹患了小兒麻痺,正因為這個原因,即使只能夠依賴柺杖行走,卻不阻礙他助人的心。手拿雕刻刀,一刀一刀慢慢刻,這原本是劉明堂最拿手的手工印章,卻因為雙手長期拄柺杖神經受損,現在只能夠用機器代替。但靠著刻印章賺小錢,認養貧困孩童,他一做不是一年兩年,而是從19歲做到51歲,整整32年。看著認養兒童親筆寫的信,知道他們健康長大,劉明堂心中很滿足,也期許自己還有下一個32年,來幫助更多的貧困孩子。

  曾經差一點帶著5個孩子走上絕路的單親媽媽呂素珍,現在是大同育幼院裡的幸福牌媽媽,每天都在悶熱環境下,變出好吃的菜色。素珍媽媽的好手藝,總是能讓挑嘴的小朋友,開心得一口接著一口吃。多年前先生肝癌過世,只有小學畢業、又沒太多專長的她,有五個孩子一個房子要養,好在社工趕在她做傻事之前,介入幫助,才讓她的人生有了逆轉機會。素珍媽媽的五個小孩也很爭氣,都讀到了大學,沒有後顧之憂的她,現在多半時間都住在育幼院裡當志工。助人為善不一定要很富有,像水波爺爺就用他年輕時學到的修電器技能、還有小兒麻痺的劉明堂靠著謀生的刻印技術、以及素珍媽媽發揮她的一手好廚藝,他們都不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只想利用僅會的專長,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就算再辛苦也要回饋社會。只因為他們永遠記得,別人對他們的幫助,只要有心,總有辦法湧泉以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