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12:00

科技來自人性!台灣發明世界發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科技正在改變人類生活,臺灣團隊在全球設計發明大展中的表現,也越來越突出。光是去年,獲得的發明獎牌就多達765面,在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總獎牌數更是連續四年,蟬聯世界冠軍。觀察學生得獎作品,多半是以人性出發,用科技為生活加值,跟著我們的腳步,來看這些臺灣設計之光。

  同學正在操控的,是獲得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的多功能保全機器人,要讓住家安全沒死角。被稱作最危險行業之一的外牆清洗工人,高樓作業像在玩命,正修科技大學的師生,一起研發這種的外型鮮豔的機器人來替代這項高難度工作,臺灣團隊這幾年來,在世界各大設計發明展當中,表現亮眼。去年獲得的獎牌數就高達765面,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中,連續四年獲獎數都是世界冠軍,來到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們也在今年奪下7座的紅點國際設計獎。跑得氣喘吁吁,他是黃瑞閔,老是會忘東忘西,這也是造就他這次會設計出有記事功能隨身碟的最大原因。

打字的時候,會不會為了常用按鍵相隔很遠,覺得不好用?工設所的萬伏君,認為未來十年,客製化的鍵盤,會成為趨勢,學生設計能量充沛,但根據統計,國內發明量產比例只有約0.3%,是國外的1/10,若以單月的申請資料為例,大約7800件專利申請案,只有23件會上市,要發明一件好東西不簡單,不過發明者要面對的是,資金和量產的困境,在年輕學生發揮設計能量的同時,該思考的是怎麼去點石成金,能真的讓這些設計之光,裡外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