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23:00

真情女歌手 紅包場人生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您聽到「紅包場」這三個字,會有什麼感覺呢?很多人或許都會帶著異樣眼光,甚至有負面評價,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來認識一位在紅包場度過將近30年青春歲月的女歌手,她的名字叫做「今子嫣」。其實,臺灣早期有很多電影明星和歌星,都是從紅包場發跡,回憶六零年代,台北西門町曾經有多達30家紅包場,但現在只剩5家在苦撐。今子嫣原本是一位小演員,因為想多賺點錢養活一家人,她在十八九歲就踏進歌廳,展開紅包場生涯。特別的是,今子嫣在台上妖嬌嫵媚,但下了舞台,卻是一個充滿熱血的愛心志工。多年來,她把賺來的紅包錢,一點一點累積,然後買救護車和輪椅悄悄捐贈出去,也因為感念很多老榮民常來聽她唱歌,當老榮民過世了,她還會義務去幫這些孤單長輩辦理後事。節目一開始,跟著我們的鏡頭,來認識這位西門町紅包場的真情女歌手。

  柔美的身段,穿著華麗性感服裝,在十多坪大的歌廳裡,舞台上的女歌星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昏暗的台下,聽歌觀多半是男性和年長老兵,心情好的話,立刻送上紅包犒賞歌手。瀰漫著濃濃的上海懷舊風情,這就是臺灣在六○年代興起,曾經相當火紅的紅包場文化。全盛時期,光在台北西門町就有三十家歌廳,紅歌手一個晚上拿數十萬元紅包,並不稀奇。而跨越四十年光陰,同樣來到西門町,現在老歌廳只剩下五家。這頭一位女歌手正在演唱,角落裡下一位歌星換上秀服準備上台。對鏡梳妝、塗上鮮豔的口紅,準備在舞臺上展現妖嬈美麗的姿態,她是在紅包場度過將近三十年青春歲月的歌星今子嫣。台下觀眾蜂擁上前,送來許多紅包,可以看出她在歌廳裡頭受歡迎的程度。今子嫣,本名陳俐羽,年輕時是電視台的小演員,出生榮民家庭,從小她家境貧困,想多賺一點錢養家,十八、九歲,她就一頭栽進紅包場生涯。

  想到外界異樣的眼光和女兒的辛苦,七十多歲的媽媽已經哽咽、紅了眼眶,但二十多年來,今子嫣認真唱歌,絕對沒有給家人丟臉,舞台上的她光鮮亮麗,但一件禮服她穿上二十年,還是過世的紅包場姊妹送給她的遺物。曾經貧窮、餓過肚子,有能力了想回饋社會,客人給她紅包錢,今子嫣一點一點省下來,九十七年她和家人朋友集資一百多萬元,以媽媽的名義捐贈救護車,給全台灣醫療資源最匱乏的台東縣衛生局,還買30部輪椅給老人慈善團體,十年來,更有上百個偏鄉孩子,每年都會收到出版社以「陳阿姨」的名義,匿名捐贈的參考書,而感念很多老榮民,多年來到歌廳捧場、聽她唱歌,當這些孤苦無依的長輩過世,她還幫忙處理後事,就像對待自己過世的父親一樣,許多老榮民被今子嫣的善心感動,也成為了她的忠實粉絲,聽到華視記者來採訪,十多位榮民伯伯趕來為她加油,像八十三歲的葛爸爸沒有孩子,今子嫣是他的女兒。

  為了表演工作,談到年齡和婚姻,今子嫣總是拒絕曝光,但面對多年來愛護她的長輩,在華視的鏡頭前,她決定說出隱瞞二十多年的祕密,原來她是離婚的單親媽媽,離婚、單親,兒子今年都二十歲了,說出封存已久的祕密,今子嫣的人生也終於獲得了解脫。這天晚上,西門町飄著細雨,下了表演舞台,今子嫣還有一項工作,就是擔任「新希望基金會」的義工,上街頭幫清寒家庭的孩子募款,而眼前這批娘子軍,原來她們跟今子嫣一樣,都來自西門町五家紅包場。拿著志工服務証奔波在西門町街頭,有人拒絕她,也有人面無表情擦身而過,還有人掏出了皮包大方的慷慨解囊,但不管遭遇到什麼樣的眼光,今子嫣總是帶著微笑,不斷的道謝,而從紅包場的亮麗舞台,轉換到街頭的現實人生,在這些不同場景,我們都看見了最真性情的紅包場女歌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