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23:00

發明與設計 台灣金頭腦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科技正在改變人類生活,臺灣青年學子在全球設計發明大展中的表現,也越來越突出。光是去年一年,獲得的發明獎牌就多達765面,臺灣在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總獎牌數連續四年,都蟬聯世界冠軍;著名的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全世界263件獲獎作品當中,臺灣有6件拿下最佳獎的榮譽;還有最新公佈的亞太區前十大設計學校中,臺灣就有六所大學上榜,臺科大更登上設計學校之冠。我們進一步觀察學生得獎作品,多半都是以人性出發,用科技為生活加值。像是結合記事功能的新型隨身碟、還有獲得烏克蘭發明展金牌的「不死保鏢」等等,這些設計都充滿創意,只是創意雖然無價,卻還是得面臨如何讓創意商品化的困境,接下來,請您跟著我們的鏡頭,來看這些金頭腦的設計與發明。

  壞人侵入住家,催淚彈,辣椒粉伺候,叫做不死保鑣的保全機器人,360度紅外線追蹤,如果像他一樣,以為可以偷偷摸摸進去偷東西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同學正在操控的,是獲得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的多功能保全機器人。要讓住家安全沒死角,被稱作最危險行業之一的外牆清洗工人,高樓作業像在玩命,正修科技大學的師生,一起研發這種的外型鮮豔的機器人,來替代這項高難度工作,在日本發明展得金牌的清潔機器人,不管是高空的,還是地底下的清理作業,都變得很簡單。

  台灣團隊這幾年來,在世界各大設計發明展當中表現亮眼,光是去年一整年,獲得的獎牌數就高達765面,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中,從98年獲得67面獎牌後,99、100和今年有83面獎牌,連續四年獲獎數都是世界冠軍,還有著名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在設計概念獎當中,全球263件獲獎作品,台灣有6件拿下「best of the best」最佳獎項,剛公佈的亞太區前十大設計強校中,台灣就佔了6所,第一名的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所學生黃品甄和黃新雅,作品「漂浮式緊急通訊盒」,還勇奪最高榮耀的全球第一紅點之星,來到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們也在今年奪下7座的紅點國際設計獎。

  跑得氣喘吁吁,他是黃瑞閔,老是會忘東忘西,有一次為了確認隨身碟內有沒有上課的資料,來回奔跑一個多小時,這也是造就他這次會設計出有記事功能隨身碟的最大原因,他設計的MEMOME是運用電子紙的影像殘留特性,顯示出隨身碟的容量多寡、名稱、還有最後存入的3個檔案資料。打字的時候,會不會為了常用按鍵相隔很遠,覺得不好用,工設所的萬伏君,認為未來十年客製化的鍵盤會成為趨勢,她設計的PULLZE KEYBOARD,讓使用者可以依習慣安排鍵盤的位置,用鍵盤會更彈性和更有效率。結合竹編,用在大眾生活空間的屏風、燭光,也奪下紅點設計獎項,創設系的籃康華’宋倍儀,心裡想的是怎樣讓中國傳統竹編文化,變得生活化,而不只是死板板的工藝品,為了學竹編,兩個大女孩兒還這樣扛著剖開的竹子,坐上火車去南投找老師傅,老師傅也被她們的精神感動,兩人辛苦學了半年,用竹子當元素加上巧思,設計出帶有豐富情感和傳統特色的生活用品。

  不要再當影印機,魏均寰的這張設計海報,得到了紅點BEST OF THE BEST,最佳獎項。能獲得評審的共鳴,魏均寰說,是真實呈現成長經驗所帶給他的感受,瞬間開車門,後面機車來不及撞上,這種可怕意外常在我們周邊發生,創設所邱湘云設計的OPEN THE SAFTY,把偵測器做成貼片形式,貼在側邊鈑金,透過門縫啟動紅外線,偵測30公尺內沒有快速移動物體,才會讓使用者推開車門。資工系的游青峰,操作的是這套3D人臉辨識系統,關鍵是這塊小小的稜鏡,裝在鏡頭前,能根據每個人臉上不一樣的特徵點,分辨到底是真是假,突破傳統2D,游青峰和老師的研究,獲得了日本東京發明展金牌的榮耀。

  得獎固然重要,學生們的作品也不能只是天馬行空的創意,要真的能落實在生活中才有意義,正修科技大學的陸克強秀出這塊水溝蓋,是他從大一研究到大四的成果,個頭高大的他最怕的就是蚊子,因為從小到大,受夠了家裡常像這樣被噴藥滅蚊,被化學藥劑薰到受不了的陸克強,心想蚊子多半是從下水道滋生,於是設計出這外掛水溝蓋,就能阻隔蚊子從水溝裡飛出來,得到了紐倫堡發明展的肯定。這是四肢血壓量測儀器,能同時測量手和腳的血壓,讓監測身體更全面化,這套「人體穴道診療保健系統」,得到烏克蘭發明展的金牌,它利用感測貼片接觸到手上的人體穴位反應,來知道你是哪裡出問題了。

  這個是幫忙省錢的實用設計,會是婆婆媽媽的最愛喔,溫度控制節水系統,原因是我們在洗澡沖水時,尤其在冬天,常要等水熱了才會開始使用,前面流掉的冷水其實就很浪費,利用管線把冷水自動回收,以一家四口來算的話,每天用50公升的水,一個月就能省下50塊。這項是最佳國外發明獎,也讓媽媽青睞,綠能嬰兒車,利用太陽能板收集的電力,推動時會閃閃發光,晚上出門看起來超明顯,而且上頭有視訊,還可以看到推車內的寶寶正在做什麼,踩在色彩鮮豔的LED燈上,外地人會感到很貼心,這種交通指示裝置,會導引行人走到公共場所或是想去的地點。

  在國際發明展上異軍突起,正修科大100年度得了27面獎牌,是歷年來成績最好的一次,但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調查,國內發明量產比例只有約0.3%,是國外的1/10,若以單月的申請資料為例,大約7800件專利申請案,只有23件會上市,要發明一件好東西不簡單,不過發明者要面對的是,資金和量產的困境,如果沒有廠商願意生產,或好的行銷帶來商機,創作者的努力可能就是一個得獎榮耀,在年輕學生發揮設計能量的同時,該思考的是怎麼去點石成金,能真的讓這些設計之光裡外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