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23:00

行腳紀錄 傷心的海岸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多久沒有仔細看看我們的海岸了呢?一位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黃俊男,36歲的他徒步環臺,特別的是,他不是為了記錄臺灣美景而環島,而是要忠實記錄,臺灣海岸退縮和沿海污染問題而走。放棄學業工作後,黃俊男從故鄉臺南出發,今年9月開始,揹著行囊一路北上,目前已經走完西海岸,拍下兩萬張照片,包括泡在黑水中的藻礁、滿佈廢棄物的沙灘海岸、還有吃垃圾暴斃的大海龜,一幕幕觸目驚心的景象,他每天透過臉書分享,曾經因為沒有錢,向海巡安檢所、廟宇和民宿借住,狼狽的模樣還一度被笑說是傻子,但是黃俊男說,這樣的記錄,只要能喚起更多人正視海岸所面臨的危機,就值得了。

  做想要做的事,揹著28公斤大背包,36歲的黃俊男,曾是東海大學生科所的博士生候選人,放棄學業,辭掉工作後,現在他頂著大太陽,正在記錄下最真實的海岸。沙灘上他渺小身影,看起來格外孤獨。這一天,他走過三百多公里的海岸線後,來到了南臺灣的旗津,海岸邊的白色石壁,全是電石渣的事業廢棄物堆起的,在海浪不斷地拍打侵蝕下,像垃圾一樣跟著被沖到海裡。曾幾何時,原是大家玩水看夕陽的美麗地方,現在,走在沙灘上看不到生物,只有海水線上數不盡的貝殼碎片、垃圾和廢棄物。

  臺南黃金海岸,他的家鄉,小時候記憶中,那片迷人的沙灘現在成了這副模樣,南臺灣最著名的消暑聖地,每年正以超過三公尺的速度逐漸消失。船屋前的景觀平台掏空凹陷,緊鄰著遊客中心,歪斜標示牌寫著,前有塌陷危險勿近,黃俊男難過地說,黃金海岸的樣子令他震驚,曾當過環評工程師,生態解說員的他,決定徒步守護海洋,去記下所看到的一切。

  環島的海岸線有一千多公里長,他從臺南出發,一路往北走,沒有刻意尋找,但走在海岸邊,三五步就能撿到垃圾,安平到鹿耳門一代,沙灘上遍佈死魚,消波塊卡滿漁網船錨,曾文溪南北岸,該是清澈的水,變黑變色起泡,彰濱工業區岸邊,一座座垃圾山,猛一看,還真像是大型裝置藝術,鹿港的打火機海,更令他印象深刻,臺中港附近,一片染成怪異粉色的水,苗栗通宵,滿佈癈爐渣的海岸,而在海堤對面,竟然還有養殖漁塭,這景象叫人難以想像。新竹漁港岸邊,有看傻眼的垃圾堆,他借住工寮,清晨六點多,在桃園觀音鄉拍到,工廠排出大量黑褐色的水,泡在黑水中的藻礁,被污染的南崁溪,讓海岸沿線牡蠣吸收了重金屬,變成了螢光綠牡犡,一幕幕都怵目驚心,最讓他心痛的,是苗栗外埔漁港岸邊,遇到的這隻暴斃在沙灘上的大海龜,而牠身上的證據被研判,就是吃太多塑膠袋,消化不良而死去的。

  他說,如同著名的生態紀錄片,中途島,攝影師拍下在太平洋的這遙遠小島上,有無數的信天翁在這邊繁衍後代,可是卻發生煉獄般的情景,大量的信天翁雛鳥,因為吃下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而死於非命,島上滿是雛鳥的屍體,慘不忍睹,黃俊男期待自己也能記錄下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實,喚醒大家對於塑膠垃圾的重視。走完中北部,他折回到臺南,再從臺南往南走,拍下高雄典寶溪的汙染,梓官,彌陀,蚵子寮海岸邊,堆滿三層樓高的廢棄物,他說辛苦為的不是美景,用足跡汗水紀錄下的是沿海的醜陋,殘缺。

  一路上,他曾被強烈東北風逼到走路都要呈現45度,頭上的烈日曬到他脫皮,像活人鹹魚乾,為了落實環保,他不買瓶裝水,沿路討水喝,出發時身上僅有三萬塊,沒錢了,他去向海巡的安檢所,廟宇,民宿借住,這樣的行徑,被笑是傻子,可是他笑著說,總會在最需要最沮喪的時候,遇到認同他這股傻勁的好心人,漂流木師傅的幫助,讓他體會到臺灣最棒的風景就是人情,能支持他走下去的,也是這樣的信念。

  三個月來,他完成了西海岸的紀錄,拍下兩萬張的照片,每天都把照片放到臉書上分享感想,這種疲憊是有意義的,很多事得從源頭開始做起,污染以外,海岸嚴重退縮,同樣是黃俊男最憂慮的,像旗津海岸,兩年內,海岸消失了快50公尺,從衛星空照圖,就能看到這些年我們失去了什麼,很明顯的,2002年旗津還有一點沙灘,2006年沙灘消失,海水沖刷風車公園的電石渣堤岸,2011年,海水已經刮掉很多電石渣流入海洋,曾經滿是遊客的風車公園,現在看過去,景觀只剩堆好幾層樓高的消波塊,但光是築離岸淺堤,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而且護岸工程帶來的泥沙,還讓旗津居民擔心害怕。

  店家怕的是腳底下踩的地,被淘空了,看看地磚凹陷碎裂,還往上翹起5公分,店家說,上次的豪雨大潮後,可能是底下鬆軟的泥沙被帶走,地磚就懸空了,保護海岸用的消波塊和水泥堤防,其實是殺手,離岸堤做到哪裡,下游就開始侵蝕,原本可以親海的地方拉起封鎖線。消失的沙灘不是特例,根據調查,全臺灣最少有12處的海灘沙洲嚴重流失,知名海灘,北從頭城海水浴場,南到鄰近鰲鼓溼地的好美寮,黑面琵鷺每年過冬休息的七股沙洲、黃金海岸都是。他知道個人的力量很小,很微不足道,但總是要有人先把問題丟出來讓大家看到,黃俊男用自己的方式,去保護海洋,接下來,他正往東海岸前進,會繼續他阿甘式的環島行,希望大家能為臺灣的海洋多盡一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